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首例内地确诊病例新闻通气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网

    另外,我们还有消毒工具,对旅客行李进行查验。尤其对不是来自流行病疫区的国家的旅客,他们的携带物有些是国家禁止携带的,我们采取了人警犬进行查获,对不许携带的都进行了处理。我们对空中旅客使用的废弃物专门用垃圾带进行收集,送到机场专门的消毒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所以我们在机场大致采取的措施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邓海华]: 下面我们请CDC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李德新所长介绍情况。

    [李德新]: 大家好!今天上午宣布确诊我国内地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感染病例,我想简单介绍一下诊断病例如何确诊的过程。

    在我们知道H1N1流行的时候,在部领导的部署下,我们所里很早就开始了诊断试剂的研制,在不到三天的时间内,制备了两套诊断试剂。一套是用美国疾控中心的技术方法,另外一套是我们自己建立的技术方法,而且很快把试剂发放到国家的各个流感检测点,各省疾控中心,还有相关的兄弟单位,像质检局和解放军,其中包括四川省疾控中心。

    在昨天接到四川省发现疑似病例,要把标本送到我国疾控中心进行确诊以后,病毒所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的专业人员彻夜未免,做了大量辛苦的工作,从夜里12点多开始标本到实验室,我们和军事医学科学院,他们作为我们的平衡实验室,两家同时开始进行病毒检测。方法主要是核酸检测,病毒基因检测,采取的办法是基因扩增方面,专业叫PCR。在凌晨5点就出了结果,PCR病人出现阳性反应。因为这是我国内地第一例输入型的病例,所以我们都采取了比较慎重和严格的态度和方法,在PCR阳性的基础上对这些病毒的基因进行核酸序列分析,对它进行更进一步精细的分析,确定感染病毒的类型。

    通核酸序列分析,我们发现测定的那些核酸序列和美国现在流行的病毒基本上完全一样,和现在流行的季节性H1N1流感有70%几的相同。所以我们可以明确的确定这个病人感染的是今年从美国、墨西哥流行的新的甲型H1N1病毒,从而确诊了我国内地的第一例甲型H1N1病例。

    [邓海华]: 谢谢李所长。下面我们请北京大学徐小元教授介绍有关情况。徐教授同时还是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的副组长。

    [徐小元]: 大家好!今天上午确诊了我国内地首例输入性的甲型H1N1流感病病例。我主要介绍一下《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在9日卫生部颁布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和29日颁布的两个方案当中有几个不同的地方,我和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我想介绍传染源,原来叫“猪流感”,现在叫“甲型H1N1流感”,甲型H1N1流感病人为病人的主要传染源。在目前没有发现动物为传染源。

    第二,在诊断上,在4月29日我们当时在临床诊断上分了四个层次,一个是临床观察病例,第二是疑似病例,第三是临床诊断病例,第四是确诊病例。在最新版中,只有两个层次,一个就是疑似病例,第二个就是确诊病例。为什么没有临床诊断病例?主要是在29日之前我们还没有快速的诊断方法,现在已经有了快速特性诊断方法。这个临床诊断的层次专家组经过反复认真、多次的讨论,认为这个层次是没有必要的,临床上没有必要存在了,所以也说明从SARS、禽流感,我们一直有临床诊断病例在进入到确诊病例的过程。因为在SARS和禽流感都没有特异的诊断方法,现在经过多位专家和很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们有了特异性的诊断方法,应该说诊断方法比以前有了大大的进步。

    在分列的处理上疑似病例时应该是单间病房隔离,如果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人以后,同一个病种可以多人同室,但是疑似病例不能多人同室,疑似病例只能够安排单间,确诊病例可以多人同室。我想主要是这几个方面,其他的和以前没有根本变化。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四川疑似病例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
· 卫生部通报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专项整治情况
· 卫生部通报内地第一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情况
· 卫生部介绍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专项整治情况
· 卫生部: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加紧复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