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首例内地确诊病例新闻通气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网

    [邓海华]: 谢谢徐教授。下面我们请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田向阳专家介绍有关情况。

    [田向阳]: 各位记者朋友好!现在我们的公众非常关心出现了第一例输入性H1N1病例。从健康教育的角度来讲,因为我们是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所以我想在这里通过媒体记者朋友强调三个字:知、信、行。面对现在这种状况,从“知”的方面,希望我们的公众要了解和掌握有关流感预防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这是知的第一个方面。第二是树立正确的防病意识,能够做到自我防护,学会自我防护的措施。同时,每个公民也有避免把疾病传染给别人的责任和义务,为预防流感尽到自己的责任。第三,密切关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疫情信息,不能随意听信谣言。应该说我们过去经历过SARS,经历过很多传染病的流行,我们要沉着应对,不能听信谣言,也不必恐慌。

    第二个字是“信”,应该说任何传染病都是可以预防的,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念。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都知道,任何一个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都具备三个环节,第一个是有携带病毒的传染源,第二个环节是有适合于病毒传播的传播途径和渠道,第三个环节是存在易感的人群。这三个环节缺一不可,对一个传染病的流行来说必须具备这三个环节,只要任何一个环节被阻断,那这个传染病就不会被发生和流行。

    比如隔离和治疗现患的病人,我们要做好的就是传染病的控制。另外,切断传播途径,比如空气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包括密切接触者,还要进行隔离和医学观察,这就是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正常的健康人要尽量采取措施,加强自我防护。只要三个环节能够做好,我们就可以很好的避免传染病的流行。

    作为个人来说,我们的公民每个人都要密切配合政府和有关医疗卫生部门所采取的防控措施,我想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不但是《传染病防治法》中有要求,对传染病防控每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同时,作为一种公民基本健康素养和健康道德,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二,刚才三位专家讲了,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于防控此次流感的流行已经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同时也开展了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可以说是多管齐下,三个环节都已经做好了有效措施,所以我们应该树立一种最终能够成功防控流感流行的信心。这是“信”的方面。

    第三个字就是“行”,主要是我们每个公众都要从自身做起,尽到自己在预防传染病方面的责任和义务。重点要做到三个“三”,三勤、三讲、三早。所谓的“三勤”,室内要勤通风、要勤洗手,因为手不但是消化道传染病的主要途径,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所以要坐牢勤洗手;第三个是要勤锻炼,按照健康的角度,每天运动20到30分钟,每周要运动三次,中等强度的运动有利于我们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所谓的“三讲”:讲科学,要做到科学预防,避免滥用药物,有的人听风就是雨,听见什么事情就大量服药,这样不但不利于疾病的预防,有时会有害身体健康;讲卫生,要加强个人卫生,比如勤洗澡、勤洗头、勤换衣服,搞好环境卫生等都非常重要,另外还要不共用个人卫生用品,包括牙膏、毛巾;讲文明,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不要凑热闹,去拥挤的场所不利于传染病的预防。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一定要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交叉污染。有的人说喷嚏不打出来行不行,捂的很紧,这样对自己身体不好,所以我们建议用湿纸巾遮掩口鼻。包括我们现在乘坐交通工具,在人多的公共场所,这个时候打喷嚏、咳嗽的时候都要注意遮掩口鼻,这不但是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是健康防病的好习惯。另外,不要随地吐痰,随地吐痰传播疾病,这也是不利于传染病的防控。

    所谓的“三早”: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我想作为媒体的记者朋友,作为社会上的每个公民,在预防传染病方面都可以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想最终传染病会得到比较好的控制。谢谢大家!

    [邓海华]: 谢谢各位专家的介绍。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请台上的各位专家回答大家的问题,大家对我国内地首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有哪些问题可以提问。

    [中国日报社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从切断传播途径来说,由于我国已经发现第一例输入性病例,是不是除了在出入境的监测之外,在国内航班以及国内的火车、路途运输和海陆运输都要加强这方面的检验检疫,包括体温和红外的检测?另外,确认确诊病例之后,我们在防控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第三个问题,前一段时间国务院下发的50亿资金的使用,最近有没有一个落实的情况?谢谢。

    [邓海华]: 第一个问题请崔局长来回答。

    [崔宝祥]: 在回答之前我想通报一个数字,从4月25日以来,到昨天24点,我们对陆入境交通工具的检测数量是1866架次,入境人数307440人。截止到目前,确诊病例国家地区与北京直航的国家有17个,确诊病例国家地区入境交通工具与北京没有直航的有12个。这些确诊病例入境交通工具的数量是763架次,入境总架次是1866架次,确诊病例国家和我们直航的从4月25日到5月10日是763架次。这763架次入境旅客人数一共是126818人,目前在北京首都机场交通工具飞机从国外入境,还有从香港京九铁路隔一天有一趟列车,当天通知先有列车从北京到九龙,所以在铁路上,在西客站我们仍然有红外检测和体温检测,在入境有三台红外线体温检测。

   我们的铁路也一样,目前旅客下车不像过去那样,现在是一个车厢一个车厢的下,我们的检疫人员仍然要登车,对每节车厢的列车员进行询问,对每节列车从头走到尾,没有症状以后旅客下车。

   空中方面刚才已经说到了,目前在首都机场和汽车站就是这些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四川疑似病例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
· 卫生部通报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专项整治情况
· 卫生部通报内地第一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情况
· 卫生部介绍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专项整治情况
· 卫生部: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加紧复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