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首例内地确诊病例新闻通气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网

    [邓海华]: 关于防控措施是否需要进一步加强的问题,因为这个病例是独立的输入性的病例,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有二代病人的出现,所以目前工作的重点还是在继续加强对于该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查,并进一步加强疫情的检测、报告、口岸以及交通检疫等技术防控的措施。 卫生系统应该做得工作上午毛主任在发布信息的时候已经讲到了,请李所长做一个补充。

    [李德新]: 这个病人是我们第一例的输入性病例,到目前为止,他的密切接触者我们基本上都能够采取了掌握,并采取措施,包括病人本人已经隔离,所以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二代病例,整个的形势还是在我们的掌控之中。就像邓主任说的,我们会加强检测,包括对他的密切接触者的检测。同时,我们还会加强流感的监测,了解可能发生的疫情以及整个事情的发展。

    [邓海华]: 对于50亿资金的问题我这里没有信息,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向其他部门了解情况。

    [中国日报记者]: 国内的航班现在要检查吗?

    [崔宝祥]: 我是检验检疫局,只负责国际的部分。

    [邓海华]: 国内本地没有病人,是输入性病例,我们在追踪密切接触者。

    [台湾中央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这个确诊病人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感染上这个病的,有没有问过他。他进入到北京,再到四川,这个过程中所有相关的密切接触者现在是不是全部都找到了?对他们采取措施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徐小元]: 他传染上的情况还不是太清楚,他当时是在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室友,但不是居住在同一个房间内,他在4天前有感冒,在当地诊断为普通的感冒。他和这个室友在感冒期间有过近距离的接触,比如说近距离的谈话、说话,没有采取过防护措施。他在这段时间也去过当地的超市等地方,所以只有这些线索。

    关于密切接触者的问题,根据有关部门的通报,这个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两个航班,一个是NW029,从东京到北京的航班,这个航班的乘客233人,目前分布在我国内地的21个省份。另外,他从北京到成都的3U8882航班,乘客150人。从昨天晚上开始,全国的卫生系统都已经在全力的追踪这些密切接触者,我们已经把这些乘客的名单分发到相关省份,有关卫生部门正在全力以赴地追踪这些密切接触者。目前,这个数字是动态的,可能一个小时就有一个报告,我想具体的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情况,每天卫生部都有一个例行的信息发布,会在这个网站中介绍密切接触者发现的情况。另外,各位也可以向地方的卫生行政部门去了解他们掌握的情况,因为工作是他们做的,比如北京、四川,他们在追踪密切者的情况。这些密切接触者追踪到以后,都会按照防治法的规定进行医学观察。

    [中央电视台记者]: 第一个问题,我想了解一下,刚才几位谈到一直以来这个病例是输入性的病例,是不是意味着我国在四川省已经出现了确诊病例,我国主要的防控措施还是以防护输入性病例为主?

    第二个问题,甲型H1N1流感同普通的流感和节前发生的SARS的传播之间,这三个关系的传播速度、最后的死亡率有什么样的差别?

    第三个问题,据最新的了解,德阳现在可能又有一个同航班的人出现了相应的症状。你们有没有这样的信息?谢谢。

    [邓海华]: 最后一个问题我们不掌握这个信息,我们没有接到任何的报告。第一个问题请李所长回答。

    [李德新]: 我想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两个方面都在采取措施。我们了解他的密切接触者,我们从输出性病例的防控还是要严格执行下去。因为我们在国内还是没有发生本土的二代病例,所以主要精力还是放在输入性病例上面。另外,您刚才说到现在的流感,还有季节性流感,还有节前的SARS我没有听明白。

    [中央电视台记者]: 国内有确诊病例以后,公众很容易想到戴口罩和之前的SARS相关联,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速度和普通的流感传播速度,还有SARS的传播速度,这三项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个比较?而且在死亡率上能不能做一个比较?因为有人说即使是普通的流感也会有死亡病例。

    [李德新]: 实际上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我理解它和其他的季节性流感病毒在生物学特性上不应该有很大的差别。我们以前的流感大流行传播速度非常快,表面看比这次传播速度快,但有时候是这样,但有时也是表面现象。包括美国在内,现在情况下的监测,真正病例情况的掌握可能都不是非常清楚的。应当是符合一般流感病毒的传播病例,当然和H5N1是不一样的。

   你说到死亡率,这几个相比较,SARS的病死率,一定是SARS高的多。现在流行的H1N1病死率不到1%,而且这里还有一些数字我不清楚,可能有大量的轻型病人我们没有发现,可能实际上的病死率比这还要低。但是SARS远远不止。那位记者提出死亡率,我们讲全人口当中因为这个病死亡的,SARS病人少,流感病人多。全球和季节流感死亡的人有20万到50万,所以每年因为这个病死的人很多,但是说它的分布是全人口,这个不一样,SARS不会有那么多的病人。

    [徐小元]: 你问的问题很好。从SARS当时的病死率来看,各个国家报道的不一样,大概是在7%到14%左右。禽流感,就是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死率也不一样,从30%到70%左右。目前我们所说的甲型H1N1流感从掌握的资料来看,平均是在1.22%,当然各个国家都不一样,有的地方高一点,将近3%,有的国家低一点,在0.4%左右,但是平均下来大概在1.22%,这个数字会有一定变化。

    但是从临床的特点来看,目前我们所说的甲型H1N1流感的临床症状,从目前现有的资料来看还是比较温和的。所以大家也不用太担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刚才各位专家也在说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性很强,其实在这两天的媒体报道中也介绍了,而且它的潜伏期就已经开始传毒,内地的首例病例在转机或者入住宾馆时可能会接触一些人,这些人不可控制,比如在转机中遇到的一些人。我想问一下,卫生部以及联防联控小组对我国最坏的打算是不是有一个预期?相应的预防措施是否出台?如果出台,大概会有什么内容?能否透露?谢谢。

    [邓海华]: 这个问题还是请李所长回答,他是这方面的专家。

    [李德新]: 实际上,从专业技术上说,我们对这个东西的结果都很难判断。我们国家CDC提出的做法是“想到最坏、做到最好”,就是做后果比较严重的准备,争取把疾病预防控制做到最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知道在做一个应急会议,是不是会有相关的措施?

    [李德新]: 各种各样的措施都有,现在很多措施都在执行。比如卫生部公布了一些,我想有一些具体措施都在做。

    [邓海华]: 方方面面的措施,在首例输入性病例确诊之前,从4月26日开始,我们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日本共同社记者]: 我想问一下,那个航班里有多少外国人,其中日本人有多少?他们都被隔离了吗?谢谢。

    [邓海华]: 从北京到成都的航班全部是中国人,从东京到北京的NW029航班外籍乘客106人,这106人中有日本籍25人,具体的追踪情况我没有确切的数字。

    [香港记者]: 目前为止,在美国NW029来中国航班的很多乘客已经散布到21省份之间,会不会担心在各个省份出现蔓延的情况?到目前为止,被隔离的人员中有没有出现症状,比如发烧或一些感冒的症状。现在他们的情况怎样?

    [邓海华]: 我纠正一下,不是从美国来的NW029,从东京到北京乘的是NW029。目前这些密切接触者,分布在21个省份,目前这21个省份的卫生部门正在全力以赴的追踪密切接触者。对他们采取医学观察措施,具体的情况我们会随时向大家公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四川疑似病例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
· 卫生部通报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专项整治情况
· 卫生部通报内地第一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情况
· 卫生部介绍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专项整治情况
· 卫生部: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加紧复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