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首例内地确诊病例新闻通气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网

   [文华早报记者]: 今天上午有媒体报导说,在第一个病人的健康情况通报时说他其实没有申报自己的健康情况,但是他后来和疾控人员叙述病情时就说在航班上已经感觉到有一些不舒服,比如说有咳嗽,咽部有一些症状。刚才崔局长说会有一些法律责任,他可能不是恶意瞒报,但是在客观上确实造成了恶意瞒报的情况。如果当时真的出现了,可能出现不同的措施,这在法律上或行政上会有什么措施,或者处罚没有?

    [邓海华]: 请崔局长介绍一下这个病人的入关情况。

    [崔宝祥]: 这个病例大家都知道,是5月8日从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乘坐NW029航班,这个航班在8日晚上23点56分到达北京。当时检验检疫和飞机消毒人员一共4人组成,在飞机停靠前10分钟到达指定机位,也就是说,这架飞机在T2航站楼213机位靠桥。飞机到达后,我们的检疫工作人员通过代办,对美籍乘务长进行询问。美籍乘务长声明该航班在飞行过程中,未发现呕吐、腹泻、发热、寒颤症状的旅客,交通员工健康状况良好,并在总申报单上签字以后交给检疫人员。随后,检疫人员进入客舱进行医学观察,未发现异常后才通知机组,允许旅客和机组人员下机。

    我们在整个过程中进行询问、巡查超过5分钟,旅客下机后,先后通过两次红外体温检测,我们的红外检测报警温度是37度,患者在两次测试后结果均显示为正常,他也填写了健康生命卡。经过检疫人员复查后也没有发现他有异常的申报情况,随后他离开检疫通道进行边防入境手续。

    同时,我也可以告诉大家,这个航班中的200多名旅客,刚才介绍了是233人,通过红外检测时,除了一名旅客通过时红外体温检测仪报警,其他旅客结果都很正常。报警的旅客是一名女同志,我们对这名报警旅客进行水银腋下体温复测,结果为37.3度。经过医学留调没有其他症状,也经过医学调查确认后,我们认为没有异常,给她发了一个方便的就诊卡,就是如果回去以后她发现有什么异常,去医院看病要出示这张卡。

    当时这名患者在入境时经过两道红外检测都没有报警,但统计人员有一名旅客红外报警,水银测试体温37.3度。我们对所有的旅客提交的健康表都进行了审核,这些旅客在填表中都表示自己在一周内未与流感者和疑似患者进行过接触,也没有发热等症状。这些卡我们都保存着,当这个病例发生以后,我们得到上级机关通知,随时把方便卡进行整理,进行电子扫描,发给卫生部门进行后续跟踪追查。现在全国很多省市都在追踪这些同机人员。但这个事情对我们检疫口岸一线人员来说是一个启示,这也说明疫情仍然很严重,形势也很严峻。随着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疫情确诊病例的数量,告诫我们在口岸一线来说一刻不能放松,一个航班不能放松,一个旅客不能放松,要严把国门,严防死守。

    [财经杂志记者]: 第一个问题想问徐主任,曾经看到媒体说四川那边的专家和卫生部专家组曾经讨论过,是不是要给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提前预防性的注射达菲,不知道现在是否有结论?第二个问题想问李所长,患者在乘坐从东京到北京的航班没有出现症状,但已经处在排毒时期内,是否可以判断前后两个航班对病毒传播的效率是不同的,是不是第二个航班更危险?

    [徐小元]: 预防密切接触者我们有几个不同层次,第一个和他密切接触的,和他在两米以内接触的叫一级密切接触。你说的密切接触者,两米以内接触的人,可以食用达菲,是口服的。当然我要提醒大家,我们的中医中药有很多药物都能起到感冒预防的作用,不光是达菲。

    [李德新]: 您说的第二个问题,一般的传染病在临床症状很明显的时候,它的传染性往往很强。第一个航班他还没有症状,最起码自己说没有症状。第二个航班的时候他已经有症状了,有症状往往就很强。呼吸道传播的疾病,打喷嚏、咳嗽会把病原体传播的更多,像腹泻的病毒更多,所以往往症状明显的时候传染病会强。这样的话,可能会在第二班飞机上比第一班飞机的传染性强。

   [台湾中天电视记者]: 第一个问题,这名包姓男子在去四川之前曾经下塌过一个航旅酒店,现在这里面被隔离的人数有多少?另外,这两段航班,东京到北京、北京到四川里面是否有台湾人?谢谢。

    [邓海华]: 第一个问题我建议你去问北京市卫生局,我看到报道,他们已经对酒店采取了措施,这是北京市卫生局的职责范围。关于第二个问题,你问到了台湾人,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我这里是简单的表,我的印象中在另外一个材料中看到有一名台湾人,应该是NW029航班,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今天的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卫生部:四川省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5月10日,媒体记者在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外采访。当日下午,卫生部接到四川省卫生厅报告,四川省人民医院发现1例发热病例,根据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验结果,初步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目前,患者已转送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其就诊过程中的密切接触者也已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卫生部5月11日通报,四川省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是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患者包某某,男,30岁,目前在美国某大学学习。患者于5月7日由美国圣路易斯经圣保罗到日本东京,5月8日从东京乘NW029航班于5月9日凌晨1时30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口岸入境检疫体温低于37℃,没有反映个人有不适症状,并于同日10时50分从北京起飞,乘3U8882航班于13时17分抵达成都。患者5月9日在北京至成都航程中自觉发热,伴有咽痛、咳嗽、鼻塞和极少量流涕等症状,在成都下机后自感不适,遂直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5月10日上午,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两次复核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弱阳性。四川省卫生厅组织省内专家组进行会诊,按照《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初步诊断患者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5月10日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接到疑似患者标本,连夜开展实验室检测。5月11日早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对该疑似患者咽拭子标本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通过基因序列同源性比较,与甲型H1N1流感病毒代表株(A/California/04/2009)同源性为100%,与季节性流感病毒H1N1代表株(A/Brisbane/59/2007)的同源性为79.4%,确认该标本的核酸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阳性。详细>>>

    5月11日,成都市卫生局局长杨伟(左二)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5月11日凌晨,成都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在四川发现的1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情况。目前病人已在成都市传染病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130多名与川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同机乘客找到

    新华社成都5月11日电(记者叶建平、肖林)记者11日凌晨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与四川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同机的150名乘客已找到130多名。目前,四川省和成都市相关部门仍在进一步加大排查、追踪和防控力度,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所有密切接触者。已隔离治疗的疑似患者体温已得到控制,脉搏、血压等基本生命体征正常,神志清醒,病情稳定。详细>>>

北京:连夜查找144名四川疑似病例在京密切接触者

    四川省发现一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后,北京市迅速启动相关的防控工作,流调人员分成14路,所有值班的120急救车全部启用,连夜迅速查找9日乘坐过NW029和3U8882航班的144名在京的密切接触者。

    昨晚(5月10日)22时30分,北京市卫生局接到卫生部《关于乘坐NW029和3U8882航班的人员实施医学观察的紧急通知》,并于11日零时15分召开十八区县卫生局紧急视频会议,为防止可能的疫情扩散,根据卫生部提供的名单,要求各区县卫生局立即行动,迅速查找9日乘坐NW029和3U8882航班的在京乘客,按要求对乘客和机组人员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已回家的乘客对其家属实施居家医学观察。详细>>>

详情请点击“防控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专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四川疑似病例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
· 卫生部通报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专项整治情况
· 卫生部通报内地第一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情况
· 卫生部介绍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专项整治情况
· 卫生部: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加紧复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