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全面启动出版职业资格登记注册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

    5月7日-8日,新闻出版总署在重庆召开全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登记注册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闻出版总署继2008年在8个省(区、市)和中国出版集团开展登记注册工作试点之后,2009年正式在全国出版行业全面启动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登记注册工作,出版行业实施职业准入、岗位准入制度进入新阶段。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中宣部出版局副巡视员纪存双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寿山指出,加强新闻出版行业职业资格管理,是落实中央关于人才工作要求在出版行业的具体体现,也是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是一个新的工作领域。要开创良好的工作局面,关键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把行业职业资格纳入国家职业资格制度体系,建立符合新闻出版业管理实际的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加强职业资格管理,是出版业转变从业人员管理方式,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需要;是坚持正确出版导向,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的根本保证;是出版业与国际接轨,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迫切需要;是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的新闻出版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

    孙寿山强调,要明确目标要求,努力形成与出版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资格管理工作新格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职业资格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用3-5年时间,在我国新闻出版系统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制度体系。在新闻、出版关键岗位,包括出版单位的责任编辑、新闻单位的采编人员和新闻出版单位领导人员等,努力建立国家行政许可类的职业资格制度体系和注册管理制度体系,并依法实行从业准入管理。

    在新闻、出版重要岗位,包括在编辑、校对高级岗位和新闻采编高级岗位工作的人员,建立国家级水平评价类的职业资格制度体系,形成完备的高级资格考试评审相结合的水平评价机制。对新闻出版业特有工种,建立统一的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评价制度体系和高技能人才竞争选拔机制。形成一套层次分明、标准明确、程序规范、分类科学的新闻出版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当前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在出版单位全面开展职业资格登记注册工作,在2009年9月底前完成首次登记注册工作。要实现职业资格管理的总体目标,必须坚持分类管理、分级管理、动态管理、建设与管理相结合的基本原则。结合当前出版业改革发展实际,加强出版职业资格管理要重点做好“三个结合”:一要与严格执行政策法规紧密结合起来,二要与积极推进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三要与实施企业准入、市场准入紧密结合起来。

    孙寿山要求,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出版职业资格管理工作的落实提供组织保障。出版职业资格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人力资源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扎实推进。要加强领导、依法办事;要明确机构、强化责任;要严格管理、加强监督;要善于创新、不断探索。孙寿山特别强调,做好出版职业资格管理工作一定要讲究工作方法,注重维护稳定。

    新闻出版总署人事司司长孙文科主持会议,并就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登记注册的具体政策、程序、办法和要求作了详细说明。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余昌祥、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恩芳、总署人事司副司长孙宝林等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出版发展论坛近日在济南举行
· 我国中央和地方出版机构实现首次跨区域战略重组
· 我国全面实施中国文化著作翻译出版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