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保监会: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保险理赔工作基本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1日   来源:保监会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保险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深入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基本完成保险理赔工作,积极支持灾区重建,踊跃参与救助活动,努力进行自身恢复发展。

    地震发生后,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对保险理赔的组织领导。各保险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保证了保险服务不中断,理赔工作有序进行。截至2009年5月10日,保险业共处理有效赔案23.9万件,已结案23.1万件,结案率96.7%;已赔付保险金11.6亿元,预付保险金4.97亿元,合计支付16.6亿元。赔案涉及遇难人员1.29万人、伤残743人、受伤医治3343人。对重灾区的农房险,保险公司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争取各项支持,确保农户及时、足额领到赔款。对查勘定损复杂的工程险和企财险,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快评估损失状况,并预付一定比例赔款,帮助保户抓紧恢复重建。对涉及人身伤亡的险种,如果被保险人全家遇难,则按照理赔程序和继承法的规定,主动寻找保单合法受益人并予以赔付。目前尚未结案的主要是部分修复周期长、损失尚未确定的工程险,以及少量人员失踪无法联系的人身险案件。

    本着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维护被保险人利益的原则,保险业采取了“先人员后财产、先个人后团体”的理赔原则,优先赔付农房保险、学生保险等重点险种。截至2009年5月10日,各保险公司共赔付受损农房28.8万间,支付赔款1.82亿元。对遭受重大人员伤亡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赔付已经完成,共支付遇难及伤残员工赔款5015万元。

    保监会出台保险资金投资政策,积极引导保险公司参与灾区重建工作。部分保险公司同其他企业合作,通过设立债权投资计划或成立产业投资基金的方式支持灾区重建,投资总额已达100亿元。有的保险公司与成都市签订协议,计划投资12亿元建立保险后援中心。同时,各保险公司积极为灾后重建项目及人员提供建工险、货运险、意外险等风险保障,支持恢复建设。另外,在四川省54个重灾县中,保险业共涉及87个重建项目,规划投资2.2亿元,目前已开工维修加固的项目34个,完工27个。

    地震发生后,保险业勇担社会责任,踊跃参与救助活动。共向地震灾区捐款4.53亿元;向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33.4万名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等赠送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平均保额超过15万元。目前,中国人寿已支付抢险人员赔款800多万元。中国人保等7家公司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为灾区提供了帐篷学校、帐篷医疗站等服务。一年来,保险业投入9786.4万元,援建希望小学70所,养老院21家。同时,还助养地震孤儿716人,预计助养金额为3005.4万元。

    地震灾区保险业自身恢复重建初见成效。保险业在地震中共有25人遇难,自有营业用房倒塌和损坏共计1.5万间,经采取重建、加固或迁址等措施,目前大部分营业场所已能够正常开展业务。经过保险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灾区保险业实现了可喜发展。今年一季度,四川省实现保费收入174.8亿元,同比增长17.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6个百分点;全省保险业总资产809.3亿元,同比增长30.7%;保险业就业人数16.7万,同比增长25.1%。 

 
 
 相关链接
· 地震灾害保险理赔结案率86.4% 赔付保险金3.86亿
· 保险业地震灾害保险理赔工作组再赴灾区督导调研
· 公安部为灾区保险理赔业务免费提供身份信息服务
· 保监会要求做好地震灾区客户服务和保险理赔工作
· 保监会召集寿险公司研究抗震救灾保险理赔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