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川陕甘地震灾区地灾防治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5月9日,记者从汶川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的一年,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效显著:通过开展地灾应急调查、排查、评估、监测和避让等工作,实现了主汛期地质灾害无重大群死群伤的目标,保障了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地质安全,为重要基础设施的恢复提供了技术支持。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及时开展地灾隐患应急排查,启动实施重大地灾应急预防工作,实现了主汛期地灾无重大群死群伤的目标。四川省迅速开展了44个县的地灾隐患应急排查工作,并对灾区500余个乡(镇)的9312处地灾隐患点开展了巡查,将受灾群众安置点列为重点巡查对象,紧急启动实施了3批共计879处重大地灾应急勘查、设计,为后期实施治理提供依据。全年成功避让重大地灾29起,1984人幸免于难。扣除“5·12”当天地震直接诱发的地灾伤亡人数,因灾死亡和失踪人数比2007年下降43.7%。陕西省组成58个排查组对受灾严重的19个重点县开展排查,共排查隐患点1372处,并对地震新引发的296处地灾隐患点及时落实监测责任人和监测人,设立警示标志,发放明白卡。截至今年4月底,这个省地震灾区40个受灾县累计完成勘查地灾隐患点120处,涉及人数53460 人;累计治理地灾隐患点107处,涉及人数31367人。甘肃省组成13个调查组,奔赴陇南市、甘南藏族自治州重灾区,开展地灾应急排查工作。2008年,全省成功预报地灾20起,搬迁避让人员3578人,避免人员伤亡2715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718万元。

    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及时开展受灾群众安置点地灾危险性评估工作,保障了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地质安全。四川省对83个县(市、区)6985个安置点进行地灾危险性评估,涉及47.3万户、193万多人。发现处于地灾危险区内的安置点900个,涉及安置户数2.2万户,约9.7万人,指导督促当地实施了应急避险。陕西省要求,地震灾区建设项目地灾危险性评估按一级评估的标准,积极为灾后重建和援建项目规划选址进行地灾危险性评估。目前,已对4个重灾县的数十个重点援建项目,完成前期地质勘查和地灾危险性评估工作,为项目选址安全提供了依据。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40个受灾县累计完成避让搬迁地灾隐患点238处,避让人数11164人。甘肃省开展了居民安置点地灾危险性评估和应急水源地调查工作。

    地震灾区地灾防治工作还为重要基础设施的恢复提供了技术支持。四川省国土资源部门震后迅速协助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等有关部门,开展了地震重灾区航测工作,为前期灾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提供了都江堰紫坪铺电站至茂县段、北川、青川等重点部位的航空解译成果,为打通交通要道、防范堰塞湖险情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实施G213线都汶公路抢通保通地灾应急排危除险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都汶公路抢通保通工作的顺利实施。陕西省对受灾地区的中小学校舍地灾隐患开展专项排查,共排查出141处学校受地灾威胁。及时将排查结果通报教育部门,并对威胁人数多、危害严重的14个学校地灾隐患点,专门安排治理资金900多万元,开展了应急治理工作。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负责人表示,特大地震引发的地灾存在数量多、规模大、诱发因素复杂多变并具有较强的隐蔽性,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在全面加强和统筹地灾防治工作的基础上,各地今后应突出把握三个重点,一是重点灾种,将突发性强的地灾种类,尤其是泥石流、崩塌等成灾快、防范难度大的灾种作为主要防范类型;二是重点时段,突出做好汛期地灾防治工作;三是重点对象,将受地灾威胁的城镇,特别是学校、医院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和受灾群众安置点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地灾防治作为重点防范对象。(记者 吕苑鹃 郑荣)

将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 工作准备得充分一些
——震区地灾防治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5月9日下午,汶川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按照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关于地质灾害防治要将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工作准备得充分一些的重要批示要求,会议对川陕甘三省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在会上强调,“5·12”特大地震使地震灾区地质环境条件急剧恶化,应充分认识目前地灾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务必要把各项防灾工作抓细抓实,精而又精,细而又细。

    听取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国土资源厅汇报发言后,汪民充分肯定了地震灾区一年来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饱含深情地说,“5·12”特大地震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百年财富毁于一旦,万年环境顷刻改变,众多生命止于一刻。地震引发的大量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时刻威胁着地震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危难时刻,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忘我工作,连续作战,及时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排查、评估、监测和避让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灾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恢复重建和防灾减灾奠定了扎实基础。汪民代表部党组和徐绍史部长,向参加抗震救灾的三省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汪民指出,“5·12”特大地震使地震灾区地质环境条件急剧恶化,防范地质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大,问题仍在,隐患未消,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更加重大,务必要将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工作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客观认识地震引发地质灾害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危险性,基层基础薄弱对工作的制约性,以及实施各项防灾工程的紧迫性,做好各项防灾工作。

    汪民强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目标是千方百计避免群死群伤,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无条件支持恢复重建工作。重点是防止出现因为工作不到位导致的重大群死群伤事件。在全面加强和统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基础上,各地应突出把握重点灾种、重点时段、重点对象。就下一阶段的地灾防治工作,他提出:一是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三是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和信息报送工作;四是加快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以威胁县城、集镇、学校、人口密集区、重大基础设施等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为重点;五是构建“政府引导、公助自投、群众参与、合力防灾”的新机制。

    其间,汪民先后考察了“5·12”特大地震科学钻探工程、阿坝铝厂地质灾害现场、映秀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防治工作,并向“5·12”特大地震遇难者公墓默哀、献花。(记者 吕苑鹃 郑荣)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地灾防治工作
· 国土资源部表彰抗震救灾地灾应急排查集体和个人
· 国土资源部已对4600多安置点进行地灾危险性评估
· 国土资源部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地震灾区地灾防范
· 国土资源部:21支应急调查队已排查地灾隐患百余
· 国土资源部组织21支防治地灾应急调查队赶赴灾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