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谈技校招生新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集中宣传和展示技工院校改革和发展成果,推动技工院校扩招计划的顺利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2009年5月上旬组织全国各地开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暨技工院校招生宣传活动。

    以 “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为主题,日前,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了技工学校今年招生的新动向。

    记者:技工院校保持96%的就业率,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回炉读技校,他们为什么愿意读技工院校,技工学校在办学上有哪些特色?

    相关负责人:技工院校从建立之初,就与国家经济发展和就业有着紧密的联系。在20世纪90年代前,技工学校以培养中级技术人才为主,为适应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改变高技能人才自然成长周期长的状况,90年代以后,技工学校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发展,通过创办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开始培养高级工和预备技师。在不同年代技工院校的培养目标有所变化,但其核心一直是在培养满足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实际需要的一线技能劳动者,为企业输送中级技工和高技能人才。

    经过多年的发展,技工院校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技工学校已经成为技能人才的综合培养基地。二是技工学校已经成为承担后备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三是已经形成了与就业联系最紧密的办学实体。四是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养新型产业大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技工院校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技工院校将如何发展?

    相关负责人:今后一个时期,技工院校总的发展思路是:围绕着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以服务就业和经济发展为宗旨,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升职业能力为核心,完善政策环境,强化校企合作,加强学校管理,增强办学实力,扩大培训规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持。主要是要坚持四个基本办学思路:一是继续坚持服务就业的办学方向;服务就业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办学准则,是任何时候都应该坚持的立身之本。二是要继续坚持能力为本的办学思路。突出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这是技工院校长期以来的根本特色。三是继续坚持学校和企业合作的办学模式。校企合作是连接学校与企业、理论与实践、培养与成才的纽带,是技能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四是继续坚持高端带动的发展战略。高端带动主要是指引技工院校发展的方式,是推动技工院校持续发展的动力。

    记者:我国的技工院校有哪些类型?总体状况如何?

    相关负责人:现在所说的技工院校主要包括三类学校:一类是普通技工学校,主要是以培养中级和初级技术工人为主。第二类是高技技工学校,主要是以培养高级技术工人和中级技术工人为主。第三类是技师学院,主要是以培养预备技师和高级工为主。截至今年3月,全国近3000所技工学校的平均签约率已经达到了78%。

    记者:目前,我国技工院校的办学质量如何?师资情况又如何呢?

    相关负责人:技工院校一贯重视教学质量,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越来越重视,对技工院校的投入也越来越大,全国技工院校的办学质量在以往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提升。近5年来平均就业率达到96%,现在衡量一个技工院校的办学质量不仅要看它的就业率,而且要看它的稳定就业率。另外,现在一些地方还对学生就业以后跟踪调查。主要是进行 “三个满意度”调查:一个是企业的满意度,二是学生的满意度,三是家长的满意度。通过对学生就业信息的跟踪调查,改进教学内容,提高办学质量。

    全国技工院校目前有专兼职教师近30万人。主要分为两类教师:一类是文化理论课教师;还有一类是生产实习指导教师。特别是生产实习指导教师,不仅具有高级工以上的职业资格,而且很多实习指导教师是从企业生产一线中聘请高技能人才来担任的。下一步,我国将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的工作力度,培养既能讲理论,又能指导生产实习的一体化教师。(孙兴伟)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部属高校09年招生就业工作会
· 四部门要求做好高等学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
· 国务院法制办就《残疾人就业条例》有关问题答问
· 全总和教育部启动困难家庭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
· 解读:为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创造更好条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