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工业投资“两轮”驱动 四川4月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3日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统计局11日公布4月全省主要经济指标。数字显示,今年4月,在工业、投资两大主力拉动下,四川部分主要工业经济指标继续向好,除阿坝州外,所有重灾区工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重灾区经济持续“回暖”

    投资仍是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最强“马力”。统计快报显示,4月,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37.9亿元,成为震后第三个投资额过千亿元月份。前4个月,全省累计投资已达3196.5亿元,同比递增78.9%,较一季度上涨0.6个百分点。

    鉴于去年前4个月曾是四川工业的高速增长时期,今年4月工业走势,成为各方关注的数字。据统计,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创造增加值470.3亿元,同比递增17.7%,但环比3月回落了1.5个百分点。

    “市场需求不振造成了工业增幅回落。”四川省统计局工业交通处副处长余启彬给出与此相关的两个数字:4月,全省工业产销率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同比回落15.3个百分点。他表示,工业小幅波动不会影响全省工业“平稳增长”的总体态势,“从1至4月累计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增幅17.9%,比一季度高0.4个百分点,表明经济仍在平稳上行的通道”。

    “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6个重灾区经济恢复情况是各方关注重点。

    统计快报显示,除雅安环比小幅回落外,1-4月,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6市州工业增加值增幅同比分别递增17.9%、10%、11%、15%、20.4%和-33.1%;环比一季度,分别增长0.6、1.9、1.7、4.9和0.6个百分点,延续了震后“回暖”态势。

    食品价格首现回落

    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5%,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6.6%。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公布了当月我省物价指标:CPI同比上涨0.2%,PPI同比下跌3.1%,环比分别下跌0.3、0.7个百分点。

    省调查总队称,CPI已是连续第3个月环比下降,表明CPI低位运行特征趋于明显。“主要是受油脂、猪肉、水产品等主要食品价格持续下跌影响较大。”相关方面表示,居民消费调查的8大类商品价格中5升3降,食品价格同比首次出现下降。

    PPI的下行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是生活资料价格,作为主要拉动的耐用消费品和食品同比分别下跌4.5%和3.0%,造成相关指标集体看跌;二是生产资料价格,采掘、原料和加工业同步拉动生产资料价格下降,其中原料类的拉动最明显,同比下跌6.2%。(记者 胡敏)

 
 
 相关链接
· 河南:省管工业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环比全面回升
· 重庆市经济止跌回稳 首季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暖
· 1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 住房政策凸显新变化 从"经济指标"到"民生指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