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09陆家嘴论坛"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4日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一、“陆家嘴论坛”的目标定位

    “陆家嘴论坛”是一个金融领域的国际性论坛,致力于探讨全球金融市场的新变化,加强中国与世界金融体系的双向融合,深化中国金融改革,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论坛的目标是成为我国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论坛和世界上少数几个最有影响力的经济金融论坛之一。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办成一个世界性的品牌论坛。首届“2008陆家嘴论坛”的成功举办,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陆家嘴论坛已经成为境内外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国际金融组织、中外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以及专家学者的重要交流平台。

    在中国金融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和中国经济金融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希望通过“陆家嘴论坛”,为世界各国政府领导人、金融界领袖和知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共商全球金融领域重大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平台,促进和深化金融领域的全球对话与合作,并以此加快中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二、“2009陆家嘴论坛”的初步安排

    2009陆家嘴论坛由上海市政府以及一行三会共同主办,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和上海市市长韩正任共同轮值主席,于5月15、16日在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论坛规模为500人左右。论坛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国家领导人开幕主题演讲、四个全体大会、八个分论坛、三个浦江夜话。闭幕仪式不另行组织,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演出合并。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将就如何正确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各国怎样加固其金融体系和金融如何更好地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展开广泛的讨论,将聚焦世界经济形势、金融体制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演变、金融服务与消费、产业振兴、中小企业发展、资本市场发展、另类投资、黄金和大宗商品市场走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沪台金融合作等热点议题。

    本次论坛安排全体大会和分会,全体大会的议题主要有——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中国金融市场展望、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展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金融新格局下得机遇与挑战等。论坛分会的主要议题有:后危机时代的另类投资、沪台金融合作与共赢、全球经济危机中黄金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金融促增长: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发展、产业振兴与金融服务、中美经济与全球经济复苏、金融监管:危机之后的新思维、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和人民币的角色、中国资本市场的新机遇、金融服务与中国消费市场发展、危机过后的国际金融服务业等。

    三、“2009陆家嘴论坛”的筹备情况

    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首届陆家嘴论坛”的筹备工作,韩正市长、屠光绍副市长多次召集会议,部署论坛筹备工作。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并已基本就绪。

    本次论坛邀请的国际发言嘉宾主要有:国际经济组织领导人、国际著名金融机构高管、国际著名金融学者和市场运作专家;国内发言嘉宾主要有: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全国性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大型企业的主要领导、国内著名学者和专家。本次论坛参加听会人员规模在300人左右,主要是国内、国外著名金融机构的高端人士以及一些重要政府官员。

    截至目前,本次论坛共有103位嘉宾确认发言,其中,境外嘉宾28位,国内嘉宾75位。境外方面,有世界黄金协会等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将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言,伦敦证券交易所、纽约泛欧交易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高盛集团、瑞士信贷集团、台湾证券交易所、华一银行、东亚银行、硅谷银行、德国安联集团、摩根斯坦利、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集团、东京证券交易所、麦肯锡公司、美国MMC公司、纽约梅隆银行等国际著名金融机构高管确认参加论坛并发言;国内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主要领导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及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将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言,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信证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联、泰康人寿、中国平安集团、宝钢集团、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上海绿地集团等全国性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以及我国主要金融市场的高管都确认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言。

 
 
 相关链接
· 上海召开原南汇区行政区域划入浦东新区工作会议
· 上海实施全日制中职校专业奖励 涉农专业免学费
· 由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2009”11日在沪召开
· 韩正会见沈德培时表示:上海1至4月经济好于预期
· 上海与中移动围绕世博和"两个中心"合作全面提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