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气势如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5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综合各地消息:目前,在神州大地上,京沪、武广、郑西、哈大等一条条世人瞩目的铁路客运专线建设进展得如火如荼。针对建设标准高、技术难度大、建设工期紧的情况,铁路部门按照质量、安全、工期、投资效益、环境保护、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的要求,在工程质量一流、装备水平一流、运营管理一流的目标引领下,携手并进,攻坚克难,快速推进工程建设。

    开工建设一年多来,京沪高速铁路这条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进展神速,建设者们昼夜奋战,到处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一派龙腾虎跃的施工场面。截至5月10日,全线已开工建设里程1310.8公里,占设计正线里程的99.5%,全线上场人员13.5万人,在场机械设备25920台(套),征地拆迁基本完成,永久性征地完成58634亩,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济南黄河大桥、淮河大桥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全线安全持续稳定,质量有序可控,科技创新有效推进,环境保护落实到位,工程建设正在又好又快推进。

    自2005年6月开工以来,武广铁路客运专线的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认真贯彻铁道部党组的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程实践,牢固树立新的铁路建设理念,工程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目前,该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98.5亿元,占总投资的85%,已进入线下工程和无砟轨道收尾等关键阶段。

    郑西铁路客运专线80%的线路穿越湿陷性黄土地区,全球尚无在这种地区修建高速铁路的先例。从2005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铁路建设者们迎难而上,依托铁道部立项的科学研究课题,科研攻关,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全线路基、桥梁、隧道等工程施工。全线计划从8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年底前开通运营。

    沪宁城际铁路地处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连接上海和南京两大重要城市,沿线城市密布、企业密集、人口众多,客观上需要一条“高速度、公交化”的铁路。2008年7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以创新的思路、超常的手段、科学的组织和顽强的作风,又好又快地推进工程建设,实现了首战全胜的目标。

    2009年是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承前启后建设的关键年。目前,该项目完成路基土石方1996万立方米,桥梁开工134座,特大桥完成266449延长米,隧道完成4456成洞米,连续梁开工104联,制梁完成4717孔,架梁完成2059孔。

    目前,温福铁路客运专线的联调联试及检测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温福铁路4月15日完成线路锁定,4月25日完成线路精调,5月15日完成四电工程,完成静态验收、达到联调联试条件,6月30日前完成初验和安全评估并将按期开通。所有参战人员正在全力冲刺,迎接全线开通运营。

    另外,甬台温铁路、太中银铁路、贵广铁路、南广铁路等建设项目也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同时,铁路部门坚持安全是铁路建设之本的原则,推行过程管理标准化,出台质量安全控制强制性规定指导现场施工和日常检查,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力争建设一批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弘扬五四精神 为和谐铁路建设作出新贡献
· 铁道部与云南省召开办公会共推云南铁路建设发展
· 铁道部:武汉城市圈四条城际铁路拉开建设帷幕
· 铁道部与四川签署关于加快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纪要
· 铁道部与福建省就加快铁路建设与发展举行会谈
· 铁道部致力建设海峡铁路网 闽台连接将更紧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