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安全监管总局:加强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规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5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5月15日上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主持召开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专题座谈会,听取了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中国机械工业安全卫生协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分别就开展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情况作了汇报。

    在听取有关汇报后,孙华山肯定了近年来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思路明确、措施有效,对其他行业的安全标准化工作有较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对下一步如何做好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孙华山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宣传,积极推动。要通过多种方式,组织系列性的宣传报道,把安全标准化工作作为督促检查各地“三项行动”开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之一。二是研究政策,加大扶持激励工作力度。虽然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随着工作重点由大型企业向中小型企业的转移,工作难度会逐步增大,要将扶持激励政策的研究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研究将工伤保险、安全生产责任险、商业保险的费率和公布企业诚信机制与机械制造企业标准化等级相挂钩,对企业实行分类评估、分类监管,并总结各地好的做法在全国推广。三是完善标准,规范程序。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制定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规范等相关行业标准,进一步严格条件,完善程序,处理好安全标准化企业的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四是积极创新,树立典范。要认真研究吸取国内外的好做法好经验,赋予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新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为其他行业的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做出表率。五是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相关协会和企业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特别是要注意调动有关协会的积极性,发挥专家作用,共同将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推向前进。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四司、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机械工业安全卫生协会、辽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 安全监管总局通知要求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 安全监管总局公布2009年一季度全国安全生产形势
· 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视频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