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罗清泉调研时强调:坚定不移地走开发式扶贫之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6日   来源:湖北日报

    12日至13日,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在十堰、襄樊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各地的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开发式扶贫之路,加快脱贫奔小康的步伐。

    罗清泉在十堰、襄樊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深入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市)丹江口市的浪河镇阿里山农业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保康县的过渡湾镇二堂村万头生猪养殖小区、青山能源研究所等企业实地调研,并在十堰市实地考察了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等企业。

    在分别听取十堰、襄樊和丹江口、保康主要负责同志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工作情况汇报后,罗清泉说,十堰市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围绕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势头强劲,保增长的信心足、思路清、干劲足。丹江口市、保康县近几年经济社会有了较快的发展,城镇、乡村变化明显,面对金融危机,态度坚决、措施有力,特别是自强不息、不畏困难、不甘落后的精神状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罗清泉指出,开展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市)建设,是省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落实整改措施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总结过去扶贫工作的经验、在新形势下做好这一工作的重要探索,就是要围绕富民强县的目标,对这项工作进行科学规划、整合资源、整合力量、整县推进,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7个试点县(市)成为我省脱贫奔小康的示范县(市)、山区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县(市)。

    罗清泉指出,开展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市)建设,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富民强县的指导思想,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一定要有积极可行的发展目标,争取5年之内工业经济翻一番,农业产业化水平在现有的基础上有进步,要有几个在全国和全省有影响的龙头企业;要进一步搞好试点县(市)的科学规划,重中之重是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所有规划都要落实到项目上,落实到企业;要勇于改革创新,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办法解决试点中的难题;要统筹城乡,有序推进城镇化,加大重点镇建设力度,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绿色发展、文明发展、和谐发展。

    罗清泉强调,开展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市)建设,一定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开发式扶贫的方针,用发展的方式解决贫困问题,用增强贫困地区自身造血功能的办法解决贫困问题,要依靠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通过自我奋斗解决贫困问题。要通过开放促开发,加快贫困地区的交通、信息建设。要通过改革促开发,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经济管理的体制机制上下工夫。要把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建设放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坚持政府引导,大力培育市场主体。要充分发挥山区县市生态环境的优势,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开发,又好又快地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明波,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春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徐和平、实习生张莹) 

 
 
 相关链接
· 湖北省召开县域经济工作会议 罗清泉李鸿忠出席
· 罗清泉作报告时强调千方百计保增长谋长远促和谐
· 罗清泉: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 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 罗清泉主持“城乡互联 结对共建”活动动员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