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深入分析省外贸发展形势部署下阶段外贸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日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迎难而上促进外贸平稳发展,5月15日,省政府召开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全省外贸发展形势,部署下阶段外贸工作。省长罗志军对会议专门作出批示。副省长张卫国到会讲话。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三季度以来,江苏省外贸出口形势日益严峻。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梁保华书记、罗志军省长多次作出批示,并多次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指导、现场办公。省政府先后召开9次外经贸工作座谈会,研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

    罗志军在批示中指出,今年以来,外贸出口降幅虽呈现逐月收窄的趋势,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外贸深度下滑的势头没有根本扭转,打好外贸止跌回升这场攻坚战,对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意义重大。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服务大局、奉献大局为己任,把扭转外贸下滑作为重大战役,咬住目标不放松,加快政策落实,创新工作举措,奋力开拓市场,抓好结构调整,加大领导力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不断破解难题,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全省对外贸易健康平稳发展。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江苏省外贸发展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张卫国表示,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大力发扬开放战线善打硬仗、克难奋进的优良传统,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打赢外贸发展攻坚战。一要建立和完善外贸工作推进机制。在进一步完善“全省出口百强企业跟踪服务责任制”的基础上,迅速建立逐月通报制度、旬报月报制度、突出问题现场会办制度、外经贸工作巡视督查制度。二要进一步做好外贸扶持政策的落实、评估和争取工作。加强外贸扶持政策的落实和宣传,发挥政策的最大效应。三要深化细化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扶持举措。对能集聚订单的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大力支持一批能够尽快形成出口的潜力项目,力促外资重点项目早投产、早达产。四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继续加强与跨国公司总部沟通,帮助在江苏的公司多争取生产计划和订单;下转A3版

    上接A1版 组织企业利用二、三季度展会旺季积极参展,全面发挥各类贸易促进机构、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以及驻外机构的经贸促进作用。五要狠抓招商引资,增强外贸发展后劲。着力引进一批短平快、见效好的项目;加快苏台经贸合作区、苏北台资企业产业转移中心等建设,积极深化江苏—新加坡合作,推进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城、南通—苏州工业园跨江联动开发项目;大力发展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六要不断深化发展理念、提高服务效率,更大力度优化服务环境,降低商务成本,提高区域的吸引力和企业的竞争力。 

 
 
 相关链接
· 商务形势述评: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 服务外贸增长
· 商务部:中国外贸出现积极变化 但形势依然严峻
· 广交会与国内2万多家外贸企业合力突围外贸寒冬
· 我国当前外贸形势综述:出现积极变化 形势仍严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