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自主创业热情高 浙江一季度新个体工商户增18.4%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8日   来源:浙江日报

    大学快毕业了,找份工作不容易,怎么办?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徐虎和沈斌,决定开办“布衣神话”服装店,网上网下创业并举,几个月下来月营业额已蹿到10万元。据了解,该校今年像他们一样走上自主创业路的毕业生还有不少。

    来自浙江省工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更能说明国际金融危机下浙江人的创业热情。一季度,全省新设个体工商户94644户,同比增长18.4%。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浙江人不等不靠,积极寻找新的创业空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校园里开出了“创业一条街”,生意都还不错;绍兴文理学院的学生将“淘宝网”的老师请进校园,学习网上创业之道;更多的人在浙江省密集出台的政策帮扶下,开起了小餐饮店、小理发店、小服装店……

    浙江人爱打拼的禀赋,加上国家和省里出台的多项利好政策,催生了眼下这波创业潮。省工商局有关人士认为,去年8月国家发文要求对个体工商户一律停止征收“两费”,减轻了个体工商户的负担。而浙江省各地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大学生、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使创业门槛大大降低。个体工商户因其门槛低、风险小、手续简便、费用减免、税负较轻等原因,已成为浙江人创业的首选。

    越来越多的农民也加入了创业潮。近年来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减免税收政策的实施,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强了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的信心。一季度,全省新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112户,同比增长16.69%。据统计,新设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集中在种植业、农产品加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服务业。浙江省今年3月推出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设立合作社的新政策,吸引了更多农民加入到创业的潮流中。两个月前,资金紧张的诸暨农民俞得苗等12人,设立了德苗农作物专业合作社。他说:“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创业的好时机。”(施晓义 沈雁 葛军燕)

 
 
 相关链接
· 广东大学生科技创业最高可获得20万元无偿资助
· 山西省失业大学生自主创业可申请5万元以下贷款
· 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相关文件政策力挺全民大创业
· 江西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免费培训贷款贴息
· 天津市出台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规划纲要实施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