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罗志军:创新政策优化服务 促进江苏外贸稳定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日报

    外贸发展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外向度居全省前列的昆山今年以来仍然保持了外贸平稳运行。昆山的应对举措和经验对做好全省外贸工作有何借鉴意义?5月14日,江苏省长罗志军在昆山主持召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外贸稳定发展座谈会。他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昆山经验,更大力度创新政策优化服务,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定运行,推动全省保增长促发展目标实现。

    今年前4个月,昆山外贸出口降幅低于全省和苏州市平均水平,一批龙头企业实现了出口稳定增长,全市大部分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昆山市逆势上扬究竟有什么经验?座谈会上,罗志军现场问计,仔细听取昆山市委市政府、开发区、部分企业以及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

    面对外需萎缩的严峻挑战,昆山市开局争主动、任务早明确、政策快落实,全力保持外贸稳定发展。各级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及时分析产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的最新变化,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式帮扶。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通过流程再造提高行政效率,实行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服务,行政审批时限提速20%,最快通关速度从产品下线到运抵浦东机场仅花3小时。完善促进企业发展以及鼓励出口、引进人才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引导跨国公司总部在本地多下订单、把新增投资项目或关联企业放在昆山。在加快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同时,加快自主创新,调优产业结构。这些创新之举、实效之举,推动昆山在困难面前形成了新的发展优势。参加座谈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昆山高效的政府服务和创新的政策举措,坚定了他们应对危机的信心,增强了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前4个月IT产业完成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1.8%,笔记本电脑产量增长29.5%,其中仁宝、纬创两大集团产量分别增长30.3%和33.1%,出口额跃居全省企业前两位。

    罗志军对昆山的应对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面对外向型经济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昆山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先导,不断解放思想、难中攀高,在困难面前有所作为;坚持以扩大开放为动力,抓住外向带动不放松,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坚持以“三创”精神为支撑,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锐气,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破解难题,创造了保持开放型经济稳定发展的新鲜经验。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老典型,面对发展的新难题,昆山不断推出新举措,实现了新跨越,为江苏发展大局作出了新贡献,更加坚定了全省上下克难攀高的信心和决心。

    就学习昆山经验,做好全省外贸工作,推动保增长促发展,罗志军指出,昆山的实践证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外贸的严重影响,只要主动作为、合力应对,总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千方百计扭转外贸下滑趋势,要坚持危中求进,创新工作思路,将企业的需求视为改进政府工作的空间,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实。要坚持强力推进,巩固全省利用外资的领先优势,抓好重大外资项目建设,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开放载体建设水平。要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对外开放平台,引导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实现对外开放与自主创新的良性互动。要坚持优化服务无止境,加强组织领导力度,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政策环境,不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部门协调力度,实现外向型经济早日企稳回升,推动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实现。

    当天上午,罗志军考察了纬创资通(昆山)公司、梅塞尔切割焊接(昆山)公司,对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做法表示肯定。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副省长张卫国,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考察或座谈。(陆峰) 

 
 
 相关链接
· 罗志军强调:坚定不移地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 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 罗志军:二季度全力保增长 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 江苏深入分析省外贸发展形势部署下阶段外贸工作
· 江苏跟踪服务"出口百强"企业 稳定全省外贸大局
· 江苏召开外贸形势分析会研究当前外贸发展新形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