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副部长周英率组检查云南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9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5月15-18日,水利部副部长周英率国家防总西南防汛抗旱检查组,对云南省的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这是国家防总首次派汛前检查组到西南地区进行检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向检查组介绍了入滇河道治理与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云南省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孔垂柱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查看了丽江市古城区漾弓江河道治理、玉龙县文笔水库加固扩建和拉市海水库涵闸改建工程,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羊龙潭水库除险加固、漾濞县城山洪灾害防治点、大理市西洱河节制闸,楚雄市青山嘴水库建设工地、楚雄市城区龙川江治理,昆明市入滇河道盘龙江、宝象河综合治理等。检查途中,周英还率组前往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丽江分局和大理分局鹤庆水文站,检查水文报汛准备情况,亲切看望水文职工。

    检查期间,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周运龙代表省防指向检查组汇报了云南水利及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情况。去年汛后以来,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大力开展冬春抗旱和防汛准备工作。一是对防汛抗旱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明确了2009年防汛抗旱工作六大重点;二是抓好冬春抗旱工作,以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为重点,尽最大努力减轻旱灾损失;三是积极组织各级各部门全面开展汛前检查,全面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四是全面加强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建设;五是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周英对云南省的汛前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从检查和介绍的情况看,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今年各项准备工作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为抗御今年的水旱灾害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同时,周英指出,今年云南省防汛抗旱工作仍面临严峻的形势。云南省特殊的地理、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洪涝旱灾频繁发生、旱涝交替将长期存在。一是中小河流多、防御标准低;二是山洪灾害点多面广、防御难度大、灾害损失重;三是水库水电站病险、震损问题突出,安全度汛存在隐患;四是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增多,大大增加了防汛抗旱工作难度。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对此要保持清醒认识。

    周英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对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当前云南省已进入汛期,我们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今年防汛抗旱的目标,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全力做好全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努力夺取防汛抗旱斗争的全面胜利。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各项责任。二是全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减少人员伤亡。三是要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确保人员安全。四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在保证防洪安全前提下,有效利用水资源。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国家防办、水利部水文局等有关司局的领导参加了检查。检查组还将前往贵州进行检查。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部长陈雷16—17日考察浙江绍兴水利工作
· 我国农村水电已累计解决3亿多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 水利部:农村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为1.28亿千瓦
· 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议召开 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