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现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0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5月19日至20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现场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庆华到会致辞。会议由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彭建勋主持。

    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2009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2009-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安监总培训〔2009〕78号),总结近年来的安全培训工作,交流推广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围绕“安全生产年”确定的“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工作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安全培训工作。孙华山在会上作了题为《强化培训责任 提高培训质量 推动安全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主题报告。孙华山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安全培训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对实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及目标进行了具体部署。

    孙华山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和教育培训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措施,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全国安全培训工作从八个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高度重视,安全培训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安全培训管理进一步规范;三是加强基础工作,培训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四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培训考核更加科学规范;五是突出能力培训,监管监察人员和地方领导干部培训得到加强;六是采取多种措施,以农民工为重点的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深化;七是强化监督检查,以监察促培训取得实效;八是注重人才培养,安全专业人才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孙华山同时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安全培训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还有很大差距,“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培训工作任务还远远没有落实。对此,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孙华山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坚持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围绕“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落实培训责任、规范培训市场、夯实培训基础、提高培训质量,全面推进全员安全培训工作,大幅度提升从业人员和安全监管监察人员的整体素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孙华山说,安全培训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利用4年时间,使安全监管监察人员、地方政府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干部得到新一轮培训,企业“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以农民工为重点的从业人员依法得到全面培训,全民安全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安全培训制度不断健全,监督管理体制更加合理,培训机构、师资和教材“三项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培训质量和效能明显提升,与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相适应的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完善。

    为了落实上述要求、实现工作目标,孙华山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把安全培训工作纳入安全生产总体部署,进一步落实安全培训责任;二要以提高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做好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三要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把安全培训工作推向深入;四要切实抓好农民工安全培训,进一步推动全员安全培训工作;五要创新培训手段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安全培训质量和实效;六要加强培训管理,进一步规范培训市场;七要强化培训机构、师资、教材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安全培训基础;八要认真学习推广安全培训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培训实效。

    会上,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彭建勋对煤矿安全培训工作进行了回顾并提出具体部署,他要求: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与煤炭工业安全发展的新形势,与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的新要求仍有很大差距。要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体现以人为本,实现安全生产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巩固成果,提档升级,全面推进煤矿安全培训工作向纵深发展。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煤矿安全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和安全培训质量;加快推进“教考分离”制度;以班组长培训带动全员培训;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警示教育工作。

    江苏省安监局、中国石化金陵分公司、河南省长垣县人民政府、黑龙江煤监局、大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以及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6名代表分别就安全培训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推进“安全生产年”确定的“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工作任务和落实安全培训工作要求、实现目标以及《安全生产培训监督检查办法》(讨论稿)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讨论稿)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对中国石化金陵分公司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司长黄玉治作总结讲话,对贯彻落实孙华山副局长、彭建勋副局长的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做好安全培训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各省级安全监管局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负责人、培训处室负责人,部分省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分管培训的负责同志,部分中央企业分管培训工作的负责人,部分培训机构负责人,经验交流单位负责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有关司局、应急指挥中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有关在京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周秀玲)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加强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规范
· 安全监管总局: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 安全监管总局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安全监管总局印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评审指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