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与巴特尔就加快内蒙古自治区铁路建设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1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5月20日上午,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巴特尔在铁道部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快推进内蒙古铁路建设达成广泛共识,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大内蒙古铁路建设的推进力度,提升内蒙古境内铁路网质量,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会谈中,刘志军首先代表铁道部感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铁路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内蒙古铁路建设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这与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密不可分。

    刘志军指出,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在全国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但在内蒙古经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铁路却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加快内蒙古铁路建设步伐,尽快形成现代化的内蒙古铁路网,对于促进资源开发和区域经济发展、增强内蒙古地区与全国各地的合作交流意义重大。

    刘志军说,内蒙古横跨三北,南连八省、北接俄蒙,能源资源丰富,后发优势明显。党的十七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并实施了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建设和谐内蒙古的总体战略,对铁路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铁路部门一定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内蒙古铁路建设,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巴特尔在会谈中对铁道部长期以来对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少数民族地区,近年来经济建设之所以能发展得这么快,离不开铁路部门的鼎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铁道部的大力支持下,内蒙古自治区铁路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铁路建设投资、营业里程、客货运量大幅增长,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内蒙古铁路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去年7月,刘志军部长到内蒙古自治区现场办公,与我们共商内蒙古自治区铁路建设大计,确定的内蒙古铁路发展蓝图,极大地振奋和鼓舞了全区各族人民。

    巴特尔指出,内蒙古地域广阔,是能源资源大区。加快铁路建设,对于促进内蒙古自治区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至关重要。他说,在内蒙古连续7年GDP增速全国第一、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增加的形势下,加快铁路建设步伐、尽快形成快速客运通道,已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当前,自治区党委、政府已形成了加快铁路建设的共识,把铁路作为最重要的经济命脉来建设,区内铁路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巴特尔说,铁道部提出的内蒙古铁路发展规划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建设的总体考虑和战略规划完全一致。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包西铁路、集包第二双线等铁路建设,尽快构建呼包鄂、通辽等至北京快速客运通道,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基础设施保证。巴特尔表示,自治区将举全区之力,加快铁路建设步伐,不折不扣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加快铁路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部总经济师余邦利,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赵双连,自治区政府秘书长乌兰巴特尔等出席会谈。(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刘志军添乘动车检查京广线提速干线及郑州等站
· 刘志军:抓好安全措施落实 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 永不懈怠的追求-刘志军添乘动车组检查京哈线纪实
· 刘志军添乘动车组检查京广线与干部职工共度五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