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强调依靠自主研发力量实现综合观测现代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1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包括天基、空基和地基在内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综合气象观测能力,从而最大程度发挥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效益,5月21日,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发展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内知名的气象探测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就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如何发展以及如何推动我国综合观测系统建设更好地为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服务等建言献策。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宇如聪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国光强调,要依靠自主研发力量实现中国综合气象观测现代化。

    郑国光指出,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是一个集技术、管理、研发、保障、策略等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当前我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存在六大问题:需求高、基础弱;支撑能力弱;投入大、效率低;摊子大、规划弱;队伍大、素质低;设想多、操作难。我国距离实现综合观测系统现代化目标还很远。观测现代化不能单靠购买进口设备,必须加强自主研发。郑国光强调,在实现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科学协调发展的过程中,一要解决好继承和发展、需求和能力、长期性和阶段性,以及硬件和软件的关系。二要建立专家咨询机制以及气象观测系统研发中试机制。通过行业专项等形式加强气象观测系统研发力度,并将系统的研发和改进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三要建立人才培养机制。通过编制培训教材提高高校的培训能力,让学生在学校就能掌握现代的气象探测设备,以满足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科学发展对高素质探测人才的迫切需求。

    宇如聪对进一步加强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气象探测中心宋连春研究员、北京大学张霭琛教授和航天科工集团时旸研究员分别作了《现代综合气象观测系统业务布局的思考》、《现代气象观测技术和方法》和《发挥航天优势,努力提高我国气象装备保障水平》的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就未来中国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布局、面向现代气象预报服务的气象观测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气象观测保障业务如何适应现代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专家一致认为,综合气象观测应紧紧围绕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报服务以及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观测重点要逐渐从气象要素观测向灾害监测方向转变;要加快云能天、电线结冰、积雪等观测项目的自动化进程,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观测方法和技术;要进一步加强探测人才队伍的培养。部分专家还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大型科学观测试验、加大高校探测设备的投入、恢复大气探测和遥感学科建设等建议。

    此次会议由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气象探测中心和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来自中国气象局有关职能司和直属单位,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与气象部门有着长期密切合作,并为气象探测领域输送大量人才的多所高校,总参大气环境研究所、中科院大气所等为气象探测设备研发及在综合气象探测系统建设中做出较大贡献的科研院所的众多专家参加会议。(赖敏 吴越 通讯员张琳) 

 
 
 相关链接
· 首次全国气象标准化工作会在京召开 郑国光出席
· 郑国光:副省级城市气象局要争做全省气象排头兵
· 郑国光调研西藏基层气象部门:以人为本 改善条件
· 郑国光表示西藏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措施积极有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