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部门19日联合召开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2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5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科技部联合举办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座谈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推广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梳理国家支持自主创新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研讨营造政策环境、提高创新能力的措施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分别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中国工程院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华为、中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大唐电信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刘利华主持。

    娄勤俭在讲话中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本举措。实现工业的平稳较快发展,在挖掘国内需求和拓展新兴市场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技术创新、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落实国务院有关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的决策部署,着力完善和推动落实支持信息技术创新和信息产业调整振兴的措施。

    一是积极营造有利于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继续保持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18号文件)的稳定性,研究制定出台鼓励平板显示产业发展、鼓励光伏发电和半导体照明推广应用的政策措施。积极跟踪增值税转型等政策变化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加大对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退税的支持力度,实施“家电下乡”。

    二是抓好有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优先安排对当前扩大内需能够产生直接作用、已有较好基础、可以尽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产品的重点项目。“核高基”专项,重点选择CPU、SoC芯片、办公软件、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及嵌入式软件等已进入产业化前期的产品,加快规模化应用,扩大市场份额。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重点加强面向市场的TD增值应用服务产品的研发,加快大规模网络瓶颈技术的攻关,加速TD增强型技术的产业化,扩大TD市场份额。

    三是加强企业技术改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改委已经联合审核下达了首批地方技改项目,共下达资金150.5亿元,支持项目1005个。其中支持电子信息产业技改项目222个,下达资金12.5亿元。重点考虑了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分行业列出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项目。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安排了新型显示技术和产品、数字电视地面传输系统、电子商务等项目。

    四是实施标准和知识产权战略,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认定一批国家重大装备工程中心、工业企业技术中心和行业重点实验室,建立重点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支持产业联盟、专利池等创新形式,做好标准与规划、产业政策的协同,推进TD-SCDMA、闪联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研发和产业化,做好4G国际标准推荐和TD-LTE标准化工作。

    五是积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创造有利于产用结合的良好条件。积极支持电信运营企业开展业务创新,推动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大力支持 3G和 TD-SCDMA的发展,推动出台进一步支持TD的政策措施,推进TD芯片、终端和软件产业化。积极推动“三网融合”,鼓励网络动漫、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娄勤俭最后指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科技的支撑作用不可或缺。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自主创新技术的重大突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需要政府、企业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

    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在讲话中指出,企业既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是要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幅度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多年来,科技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技术创新工作。最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务院专门制定了《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总体原则、6项主要措施和政策条件保障。

    近期科技部将重点做好5项工作:一是加快实施重大专项,优先安排启动市场前景好、对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二是加快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启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科技部安排专项资金7亿元,支持科技人员与服务企业联合提出的研发项目,各地方科技计划也将安排经费进行配套支持;四是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和共享,形成多层次的创新合作机制,为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的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五是加紧落实各项激励政策和措施,为企业技术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杜占元最后指出,企业的自主创新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要合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和继承成熟技术,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管理创新并重,要面向市场竞争把所有有利于企业的资源和要素有效整合起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也是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自主创新要与国家自主创新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健康发展与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协调统一。希望广大企业立足长远谋发展,把握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与长远发展统筹谋划、通盘考虑。既要充分用好中央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又要主动适应产业调整升级的趋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加强内部调整整合,不断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相关链接
· 我国将着力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营造政策环境
· 万钢: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
· 韩长赋强调:加强企业自主创新 促进工业产业跃升
· 新闻分析:振兴装备制造业关键在于加强自主创新
· 分析:车企自主创新才能打破核心零部件垄断暴利
· 安徽省各部门落实多种措施推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