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安全监管总局举行第二届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3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5月21日-22日,第二届全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论坛(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研讨会)在花炮之乡湖南浏阳隆重开幕。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研究对策,促进我国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工作上新水平,推动烟花爆竹产业升级,实现我国烟花爆竹产业安全发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举办了这次以 “推进机械化生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主题的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论坛和研讨会,分析我国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状况和生产机械应用现状,展示我国现有的主要烟花爆竹机械设备,探讨、交流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方向、途径和推进措施,对当前的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湖南省副省长陈肇雄、公安部治安局以及湖南省安全监管局、浏阳市人民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致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司长王浩水主持论坛开幕式。

    孙华山在讲话中说,大家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工作岗位,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立足安全发展、弘扬传统文化,实现烟花爆竹产业安全发展。

    孙华山围绕论坛的主题谈了三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烟花爆竹产业健康发展。他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烟花爆竹更加丰富多彩,绚烂多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不仅在中华大地尽情绽放,也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烟花爆竹作为中华传统文化,我们有责任继承和弘扬。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花爆竹的生产、消费和出口国,烟花爆竹生产和消费量占世界总量的90%,出口贸易额占世界总量的70%以上。烟花爆竹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对促进经济发展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有责任促进它安全发展。

    随着烟花爆竹产业快速发展,安全生产压力也在增大。如何实现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和产业发展,是摆在我们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和严峻挑战。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推进烟花爆竹生产向“工厂化、机械化、标准化、科技化、集约化”的目标迈进。

    二是认真落实有效措施,确保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对烟花爆竹行业而言,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及国务院安委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同时,结合当前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2009年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换证”、“打非”、“禁钾”、防“三超”、反“三违”、开展“标准化”。在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工作中,积极开展企业整顿提升工作,严格准入条件,进一步提高行业的整体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深入开展烟花爆竹药物安全治理工作,严格禁止违规使用氯酸钾生产烟花爆竹;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坚决杜绝烟花爆竹生产“超人员、超药量、超范围”现象;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坚决防止烟花爆竹生产过程中的“违章指挥、违规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现象;认真组织开展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是积极组织推动,促进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上新台阶。要实现烟花爆竹产业的安全、快速、持续发展,必须转变观念,与时俱进,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五化”进程。现阶段,积极推动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提升烟花爆竹本质安全水平,实现烟花爆竹产业升级,是烟花爆竹行业的工作重点。首先,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其次,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第三,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是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的必然途径。

    孙华山指出,当前我们要采取一系列必要的措施,推动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工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工作;要大力鼓励和支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机械制造企业、有关科研单位开展烟花爆竹机械设备的研究开发,对重点、重大机械化项目组织科研攻关;要通过有关政策、标准规范、安全生产许可、安全生产标准化等,促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加大机械化方面的投入,不断提高烟花爆竹生产过程中机械化的比率;要加强宣传、加强引导,大胆实践,积极推广应用成熟的机械设备;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不能仅仅满足于简单的机械化生产,要努力实现自动化、人机隔离的机械化;要通过必要的标准规范和安全监管,规范烟花爆竹机械设备研发和应用,确保机械设备的安全质量可靠性。

    最后,孙华山强调,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构建和谐社会密切相关。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到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让我们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大力推动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积极促进烟花爆竹产业升级和安全发展,努力维护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创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建国六十周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听取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湖南省安全监管局、重庆市安全监管局、湖南省醴陵市安全监管局、四川省崃山礼花实业有限公司、江苏省安全监管局等七位同志的大会交流发言;参观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爆竹自动装药生产线和烟花爆竹生产机械设备展;观看了烟花爆竹生产机械设备的幻灯片。代表们从不同侧面深入分析了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状况和生产机械应用现状,交流了各地烟花爆竹生产机械研发和应用情况,探讨了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的发展方向和途径,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论坛的有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相关司局的负责人,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代表,长期从事烟花爆竹安全技术研究的专家,骨干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共计180多人。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关于两起非法违法煤矿瓦斯事故通报
· 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现场会
· 安全监管总局:加强机械制造企业安全标准化规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