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门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支撑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5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编制的《福建省公益性地质调查及战略性矿产勘查实施方案》近日在福州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中国科学院院士翟裕生、林学钰等13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评审。《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开展福建省公益性地质调查及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力争到2015年实现“218工程”总体目标,即实现2个覆盖、建设1个平台、提交8处大型矿产地,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国土资源保障和决策支撑服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促进福建省国土资源工作,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先后于2007年11月、2008年6月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促进福建省国土资源工作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会议纪要》和《关于开展福建省公益性地质调查及战略性矿产勘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合作开展福建省公益性地质调查及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全面提高福建的地质工作程度,并提交一批矿产地,新增一批矿产资源储量,进一步增强地质工作的资源保障能力和服务功能,更加有力地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了落实《协议》精神,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尽快推进福建省公益地质调查及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福建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组织编制了《福建省公益性地质调查及战略性矿产勘查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围绕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提出的主要任务、总体发展目标及区域定位,在综合分析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对地质工作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了福建省公益性地质调查及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确定了“突出重点、协调推进、统一部署、多方联动、加强转化、深化服务”的工作部署原则,按照战略性矿产勘查、基础性地质调查、地质环境地质灾害调查监测、生态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台湾地质研究等五方面进行部署。具体分两个阶段实施:2008年至2010年为重点突破阶段,力争提交一批重点的阶段性成果;2011年至2015年为巩固提升阶段,到2015年,实现2个覆盖,建设1个平台,提交8处大型矿产地。即:实现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工作覆盖全省,环境地质工作覆盖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和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将福建省建设成为海峡两岸地学合作与交流的前沿平台;以煤炭、铁、铅锌、钼等福建省紧缺及重要矿种为目标,在武夷成矿带找矿取得重大突破,提交8处大型矿产地。

    为确保《方案》的顺利实施,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成立合作开展福建省公益性地质调查及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办公室,挂靠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钟自然、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魏克良担任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特约记者 陈永香) 

 
 
 相关链接
· 徐德明:测绘局一如既往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 海西效应不断扩大 海峡西岸经济区成通关大码头
· 质检总局出台关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意见
·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