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省委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高层联席会议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6日   来源:辽宁日报

    5月25日,辽宁省委、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高层联席会议暨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文岳,省长陈政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张文岳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家开发银行多年来给予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央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辽宁省在发展振兴中持续呈现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在这一进程中,国家开发性金融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2005年双方签订金融软贷款合作协议以来,国家开发银行通过多个金融合作平台加大对辽宁的支持力度。在国家开发银行的金融支持下,全省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考察辽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加快推进辽宁全面振兴。辽宁的发展振兴,既需要金融资本的强有力支撑,也为金融机构在辽宁省拓展业务提供了新的商机。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府信用融资功能,以及开发性金融组织优势,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金融合作。要通过不断加强双方合作,进一步推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高效融合、金融资源与产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地方建设与金融运作的良性互动,在互利双赢中实现共同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诚信辽宁的工作力度,为各类金融机构在辽宁拓展金融业务营造良好条件。

    陈政高在讲话中说,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对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巨大支持,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辽宁省还创造了良好的信用环境。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辽宁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考察辽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这其中也饱含了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关键环节和重大项目上,国家开发银行进一步加大了对辽宁的信贷支持力度,为辽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辽宁不仅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还要谋划未来,谋求危机过后更大的发展。辽宁决心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后,不仅要形成一大批现代的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而且要建立更加新型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形成有相当规模的产业集群和一批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希望国家开发银行一如既往地支持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共同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蒋超良在讲话中介绍了国家开发银行转制后产品和服务方面的调整情况以及今年以来信贷支持的重点领域。他说,国家开发银行多年来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辽宁省发展战略,与省委、省政府开展了广泛、深入的银政合作,创造出 “老工业基地改造东搬西建”、“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经典合作模式。随着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2月的正式成立,国家开发银行的商业化改革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扣中央保增长的战略目标,发挥开发性金融和中长期投融资优势,深化与政府、企业的合作,以信贷、投资银行、股权投资、金融租赁等更加多样的金融方法和金融产品,围绕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和“突破辽西北”三大战略,继续服务于辽宁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汇报了2007年辽宁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执行情况以及近期支持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所做的工作,并与辽宁省7户项目单位签订100亿元贷款合同。

    省委常委、秘书长周忠轩出席会议。副省长陈超英主持会议。(记者 葛传东 张莉莉)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部长陈雷21—22日率组赴辽宁考察水利工作
· 辽宁2009高考报名招生人数双下降 录取率为78.7%
· 辽宁:鞍钢新型船用钢板获5国认证 填补国内空白
·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吉林、辽宁开展外贸形势调研
· 辽宁-澳门经贸合作交流会举行 何厚铧率队出席
· 葫芦岛海事局长解释辽宁绥中沉船事故4大质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