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加快灾后重建步伐 开创人口计生事业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6日   来源:四川日报

    更加注重服务关怀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统筹发展

    “5·12”汶川特大地震距今已经一周年。一年来,四川省人口计生系统立足本职,主动作为,一手抓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手抓人口计生工作和事业发展,再生育服务、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等方面的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A.再生育服务 孕育希望的生命工程

    丧子之痛是这场灾难给灾区人民最沉重的一击。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区学生伤亡有关善后工作的通知》精神,省人口计生委组织人员深入地震灾区,了解群众的疾苦和愿望,研究抚慰政策,及时向国家人口计生委和省政府上报了对地震灾区有成员伤亡家庭的相关政策建议。

    2008年7月25日,震后第74天,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受到灾区群众的衷心拥护,引起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2008年7月30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在成都举行“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启动仪式,正式宣布免费为灾区符合政策的再生育夫妇提供孕前、孕期和分娩3个阶段的再生育技术服务。

    8月13日,省政府下发《关于做好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再生育服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要求由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统一组织、归口管理,免费为符合政策的再生育对象提供心理疏导、生育力评估、终止避孕措施、实施复通手术、相关疾病治疗、实施辅助生殖技术等6项服务。

    省人口计生委、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赓即联合制发了《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技术服务实施方案》。全省指定了140多家具备资质的医疗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承担再生育服务工作。省人口计生委对主要涉及的6个市州、30个县的280多名管理干部、470多名技术服务人员进行了专门的政策培训和技术培训,组建了由37位专家组成的省再生育技术服务专家指导组。

    为把党和政府的深切关爱送到灾区群众的手中,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和服务机构秉持尊重科学、方便群众、知情选择、优质服务的原则,竭尽全力帮助灾区群众实现再生育一个健康孩子的愿望。

    各县级人口计生部门和各服务机构设立了再生育审批和再生育服务“绿色通道”,实行服务手续“一卡通”和“一对一”服务。对每一个服务对象,各服务机构都做到了专人联系、专业服务、专家指导,每一服务人员对其服务对象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县人口计生部门和服务机构为再生育服务对象逐一建立了服务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全程记录。

    北川县擂鼓镇一位36岁的再生育对象说:“这次怀孕后,我就像大熊猫一样被保护着。”四川省再生育服务工作不仅得到灾区群众的由衷称赞,也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数字:

    截至2009年4月30日,通过再生育全程服务,已经有1641名灾区妇女孕育了新生命,252名婴儿健康出生。

    B.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 灾后恢复重建的组成部分

    背景:

    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全省7359个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受灾,倒塌房屋10.2万m2,危房面积38.8万m2,设备毁损3.3万台(套),直接经济损失近11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建设,将其列为国债建设项目,纳入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建设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在公共服务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规划中,规划恢复重建计划生育服务机构763个。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完成763个计划生育服务机构重建的目标。“十一五”以来,国家还将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列入国债支持项目进行建设,规划建设计划生育服务机构928个,截至2008年,已安排建设项目140个。去年底,在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计划中,将491个中心乡镇服务机构列为新增投资项目提前实施,中央财政安排经费近1.03亿元,占全国计划生育新增投资总额的1/10。

    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各地克服等、靠、要思想,通过政府加大投入、争取对口支援、调整支出安排等,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尽最大努力保证建设资金的需要。

    针对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建设项目分散、单个投资规模较小的具体情况,为节省项目前期准备时间,省人口计生委提出了可以县为单位,统一报建、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的指导意见,加快了建设进度。

    各地将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建立项目责任制,使每一个项目都有领导具体负责,都有机构联络协调,及时解决各种具体问题,努力把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建成“放心工程”、“阳光工程”、“民心工程”。

    数字:

    目前,全省人口计生服务机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开工项目已达到251个,开工率近30%;国债建设项目按规划顺利开展;新增投资建设项目已开工486个,开工率达到99%。

    C.稳定低生育水平 实现“两个加快”的基础工作

    背景:

    进入新世纪以来,四川省低生育水平持续保持总体稳定,妇女总和生育率稳定在1.55左右,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加快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人口环境。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省人口计生系统坚持两手抓,努力应对低生育水平反弹的潜在和现实风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四川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违法违纪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开展专项治理,严肃责任追究,为人口计生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加强对全省人口计生工作运行态势的监控,开展了“十一五”人口发展规划执行情况中期评估,对泸州、乐山、三台等市、县进行了人口计生工作重点检查和重点督查,召开了百万人口大县人口形势分析会。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十禁止”规定,有效杜绝行政乱作为行为,全面实施公民妊娠期间权利义务行政告知制度,切实纠正行政不作为现象,连续多年无计划生育行政侵权案件和因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不当引发的恶性事件发生。

    认真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将女性享受奖励扶助的年龄提前至58周岁,奖励扶助的目标人群达412208人。继续实施民族地区“少生快富”工程,新增项目户3350户。在地震灾区率先启动并在全省全面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全面落实农村和城镇低保家庭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奖励对象达530余万户。合计发放各种奖励、扶助资金6.32亿元,对帮助计划生育家庭养老、发展和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力实施以生殖健康促进、出生缺陷干预、新农村新家庭建设、计划生育家庭权益保障、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为主要内容的计划生育惠民行动,免费为500多万农村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生殖道感染疾病普查,免费为近14万名退出育龄期的农村妇女取出宫内节育环,免费为27万多名待孕妇女提供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发放营养素37万多份,在丘陵地区新建人口文化屋1000个,免费为流动人口办理婚育证明150万多册,新增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户近4万户。

    成效:

    2008年,四川省人口计生工作不仅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常规工作目标,还在担负特殊时期抗震救灾、再生育服务和恢复重建等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全国2008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绩效评估中,获得稳定低生育水平长效机制建设一等奖和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优质服务、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等奖项。 

 
 
 相关链接
· 支援陕甘灾后重建项目结项仪式25日在民政部举行
· 四川灾后重建青少年心理服务公益项目全面展开
· 四川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灾后重建
· 外国媒体和官员高度评价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