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七大流域防洪规划全部通过国务院批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6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09年3月31日,国务院批复了淮河流域防洪规划。至此,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辽河、太湖等重要流域防洪规划均通过国务院批复,这标志着我国防洪减灾体系建设与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七大流域防洪规划是我国防洪减灾工作的重要战略性、指导性、基础性文件,对完善我国防洪减灾体系和提高江河总体防洪减灾能力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科学安排洪水出路

    七大流域防洪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认真总结大江大河治理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根据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确定了我国主要江河防洪区,制定了主要江河流域防洪减灾的总体战略、目标及其布局,科学安排洪水出路,在保证防洪安全前提下突出洪水资源利用,重视洪水管理和风险分析,统筹了防洪减灾与水资源综合利用、生态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着力保障国家及地区的防洪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规划确定,我国主要江河防洪保护区总面积约65.2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6.8%,区内人口、耕地面积、GDP分别占全国总数的39.7%、27.8%和62.1%。蓄滞洪区共94处,面积3.37万平方公里,其中长江40处、淮河21处、海河28处。

    明确防洪减灾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全国防洪减灾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各流域水情特点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防洪减灾体系,提高抗御洪水和规避洪水风险的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基本保障主要江河重点防洪保护区的防洪安全,把洪涝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在主要江河发生常遇洪水或较大洪水时,基本保障国家的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安全;在遭遇特大洪水或超标准洪水时,国家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不致发生大的动荡,生态与环境不会遭到严重破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程不会受到重大干扰。具体体现为:

    --全社会具有较强的防灾减灾意识,规范化的经济社会活动的行为准则,建立较为完善的防洪减灾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有效的灾后重建机制。

    --主要江河流域和区域按照防洪规划的要求,建成标准协调、质量达标、运行有效、管理规范,并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防洪工程体系,各类防洪设施具有规范的运行管理制度,当遇防御目标洪水时,能保障正常的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安全。

    --建立法制完备、体制健全、机制创新、行为规范的洪水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规范和调节各类水事行为,为全面提升管理能力与水平,提供强有力的体制和制度保障。

    --对超标准洪水有切实可行的防御预案,确保国家正常的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不致受到重大干扰。

    --通过防洪减灾综合措施,大幅度减少因洪涝灾害造成的人员直接死亡,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比例与先进国家水平基本持平。

    进一步提高大江大河防洪标准

    七大流域防洪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我国大江大河的防洪标准,完善城市防洪体系,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期到2015年,长江流域荆江河段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黄河流域初步建成防洪减淤体系,基本控制洪水,确保黄河下游防御花园口洪峰流量22 000立方米每秒堤防不决口;淮河干流中游淮北大堤防洪保护区和沿淮重要工矿城市的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洪泽湖及下游防洪保护区的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以上;海河流域中下游地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永定河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珠江流域广州市达到防御西江100年一遇、北江30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松花江流域哈尔滨市、长春市的防洪标准达到200年一遇,松嫩平原、三江平原等主要粮食生产基地的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辽河干流石佛寺至盘山闸段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太湖流域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重点防洪工程按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建设。

    1998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中央和地方加大对水利的投入力度,大规模开展了防洪工程建设,重点实施了大江大河防洪治理和骨干防洪工程建设,江河防洪减灾能力明显提高。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已建成江河堤防28.38万公里,保护人口5.6亿人,累计达标堤防10.9万公里;已建成各类水库8.54万座,水库总库容6 345亿立方米。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3 576公里的堤防全部达到规划标准;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治淮19项骨干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基本实现了国务院确定的加快治淮工程建设的目标;太湖防洪工程体系基本形成,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正在展开;嫩江松花江、海河、珠江、辽河等流域防洪治理都明显加快;全国及流域防洪非工程措施也得到加强,全国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初步形成。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万家寨、淮河临淮岗、嫩江尼尔基、广西百色、四川紫坪铺等工程相继建成,发挥了显著的防洪效益。实施了2 000多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保证了水库工程防洪等综合效益的发挥。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监察部通报防洪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
· 我国首个防灾减灾日:建立更高层次防洪抗旱体系
· 湖北:三峡工程今年完建后防洪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 山西提早部署防洪措施 多措并举保汛期防洪安全
· 铁道部召开防洪会议对做好今年防洪工作作了部署
· 淮河流域防洪规划获批 防洪标准将达到百年一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