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1-4月全国收缴非法出版物2360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7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5月25日下午,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在京召开的全国“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1-4月,全国共收缴非法出版物2360万件,其中淫秽色情出版物39万件、侵权盗版出版物2193万件、非法报刊90万件,取缔关闭出版物市场和店档摊点1.4万个、印刷复制企业648家、非法网站185个,查办“扫黄打非”案件5707起。

    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已先后开展了全国“扫黄打非”第一阶段集中行动和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从4月12日起,在全国开展了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做到了“两手抓”:一手抓“点”,组织精干力量,对严重违规出版复制发行低俗音像制品的单位进行调查处理;一手抓“面”,净化全国音像市场,坚决遏制了音像制品低俗之风的蔓延势头。5月7日和23日,新闻出版总署分两批公布了对严重违规出版复制发行低俗音像制品单位的处罚结果,吊销了广东汕头海洋音像出版社、江西文化音像出版社、贵州音像教材出版社和北京文录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金图影音有限公司、广东金海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行政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对1家单位作出警告行政处罚,对3家单位进行诫勉谈话,严厉惩治了极少数违法违规者,教育诫勉了大多数生产经营者。

    这位负责人强调,按照今年的工作计划,从5月到7月底开展的“扫黄打非”第二阶段集中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尽快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在突出打击违规违禁非法出版物的同时,以整治印刷复制、运输环节为重点,对印刷复制行业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印制活动;在铁路、公路、水路、航空、邮政等运输环节,加大对出版物的检查力度;学校暑假开始后,要集中检查各类文化产品批发、零售、租赁场所,重点查缴以未成年人为销售对象的有害印刷复制品。要继续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公开曝光被查处的反面典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要对违法违纪者在给予行政处罚的同时,将其涉嫌犯罪活动移送公安机关作刑事查处,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责任人的责任;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强预防、群防、联防和技术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我国音像业的健康发展。(记者赖名芳)

 
 
 相关链接
· 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4685万件
· 湖南举行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
· 全国举行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
· 图表:全国集中销毁盗版及非法出版物4685万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