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栗战书肇东检查工作强调: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7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26日上午,黑龙江省长栗战书率领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赴农田干旱比较严重的肇东市,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5月初以来,受高温少雨和频繁大风影响,黑龙江省旱情正由局部逐步扩大到全省范围,全省抗旱形势异常严峻。绥化地区是黑龙江省西南部老旱区,差不多十年九春旱。今年旱情发生后,绥化市立即行动,全面掀起抗旱保苗会战。栗战书首先来到肇东市太平乡东合村垄灌现场,蹲下身子,扒开干渴的土地查看旱情,与正在忙着灌溉大田玉米的村民刘广攀谈起来。“种了多少亩地?现在灌溉的效果怎么样?”“家里有40亩地,村里帮助打井,现在24小时不停机进行隔垄沟灌,眼前的干旱还能挺过去。”栗战书与随行同志说,沿途走过,农民运水车往来不断,路边树木叶子打蔫,草色发黄,可以直接感受到旱灾的严重。抗旱的前提必须有水,没有水一切都是空谈。当前,抗旱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应急抗旱水源建设,千方百计把水提上来、引进来、利用上。要广泛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帮助农民抢打抗旱井。要加强气象预测预报,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要组织一切人畜和机械力量,利用各种运水、注水工具,浇灌救命水,做到浇一亩保一亩,浇一片活一片。要突出节水灌溉这个重点,大力推广苗期微灌、喷灌、滴灌、管输灌等各类节水技术,节约用水,不浇无效水。

    五里明镇近来年在省农业开发办支持下,整体流转5万亩土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5万亩吨粮田项目,由于实施统一规模经营,去年实现了亩产1058公斤,今年面对旱情,他们集中采用了高效节水灌溉设备,对3万亩玉米进行统一灌溉。大田里,中心旋转式喷灌设备开足马力喷洒出片片水雾,滋润着嫩绿的玉米苗整齐、挺拔地生长。

    栗战书来到胜平村和东升村喷灌现场,实地了解抗旱保苗情况。当听到五里明镇党委书记刘宝铸介绍说吨粮田综合项目不仅能有效实施节水灌溉,还能提高玉米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时,栗战书表示赞许。他说,越是灾害面前,越要坚定信心,只要团结一致、沉着应对,就一定能抗旱保丰收。他对五里明镇吨田运营模式,特别是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五里明镇进一步搞好吨田项目建设,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保持合作社长久盈利能力,从根本上抵御各种农业生产风险,实现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调研中,栗战书反复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又是黑龙江省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和建设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的重要一年,也是应对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年,确保今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社会稳定意义重大。抗旱保苗是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基础,是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一场具有决定意义的硬仗。

    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抗旱工作作为农村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坚决消除盼天等雨、麻痹大意思想和畏难情绪,摒弃“牛马年好种田、大旱不过五月十三”的传统观念,把干部群众思想统一到抗大旱、保全苗行动上来,大力动员、宣传浇与不浇不一样、早浇晚浇不一样、浇多浇少不一样,本着能浇一亩是一亩、能救一棵是一棵的要求,主动抗旱、提早抗旱、全民抗旱,抗大旱、保全苗,努力把旱灾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要千方百计提高农业水利化水平,进一步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增强水源保障能力,从根本上改变靠天吃饭,改变年年旱、年年抗的被动局面。

    栗战书还听取了肇东市、绥化市和省农委、省水利厅抗旱工作汇报,与随行省直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共同研究抗旱保丰收工作。(贾辉)

 
 
 相关链接
· 栗战书拜会何厚铧 将龙澳合作推向更宽广领域
· 栗战书:黑龙江在香港招商签约金额达27.4亿美元
· 栗战书就黑龙江(香港)经贸恳谈活动接受集体采访
· 栗战书:争取在5月1日晚控制住伊春市境内火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