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河南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部署"旅游立省"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8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5月27日,河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郑州市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旅游立省”战略,落实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各项工作,要求尽快把河南省旅游业培育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会议印发了《关于实施旅游立省战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将在会后由省委、省政府正式下发。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和省政府各相关委办局、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旅游局及重点旅游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徐光春在讲话中指出,实施“旅游立省”战略是推动河南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应有之义,是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顺应发展规律、抢抓发展机遇的必然选择,是应对危机、实现“三保”的现实需要,是实现发展新跨越、加快中原崛起的必由之路。

    徐光春要求,全省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全局高度理解把握实施“旅游立省”战略的重大意义。要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保障、规划保障、政策保障、人才保障、环境保障,合力打造新跨越新崛起的强大支撑。要积极创新思路,扎实行动,努力推动“旅游立省”战略的深入实施,做大做强旅游经济。一要更新观念,在思想解放上有新飞跃。由配角观向主角观转变,由消遣观向生产观转变,由片面观向全面观转变,由资源依赖观向创意发展观转变。二要统筹兼顾,在发展思路上有新拓展。旅游发展要与工业化相协调,与城镇化相一致,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文化发展相融合。三要改革创新,在体制机制上有新活力。优化政府管理体制,完善行业协会运作机制,健全开放发展机制,完善投融资机制。四要转变方式,在产业体系上有新提升。创新业态,增强产业生命力;集聚发展,提升产业带动力;拉长链条,提升综合增值力;打造名牌,发挥辐射影响力。五要融会贯通,在服务功能上有新加强。服务设施要现代化,服务手段要信息化,服务内容要人性化。

    邵琪伟在讲话中首先就全国旅游行业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和王岐山副总理在海南和安徽考察时关于旅游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几点体会。他说,温家宝总理和王岐山副总理的讲话站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30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科学界定了我国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对推动新时期全国旅游业更好更快地发展,给予了有力指导。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现代服务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旅游业能够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说,为贯彻落实好温家宝总理、王岐山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旅游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国家旅游局正在组织对若干重大问题的研究。

    邵琪伟在分析全球和我国旅游业发展趋势、介绍旅游业应对危机的各项举措后说,我国旅游业尽管遭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基本环境没有改变,旅游业总体发展趋势也不可能改变,我国旅游市场总体规模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将如期实现世界旅游组织预测的,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第四位出境旅游客源国的目标。可以坚信,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消退,我国旅游业将很快回到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

    邵琪伟说,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产业的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思考,把旅游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来培育,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大力引导和扶持旅游业,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旅游发展格局,奠定了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实基础。最近,河南省在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基于发展旅游的比较优势和对国内外旅游业发展规律的客观判断,作出了实施“旅游立省”战略的重大决策。这一战略的实施有利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加快实现全面小康步伐,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有利于推动产业自身转型升级。他说,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旅游一定能率先建设成为旅游强省,为全国旅游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做出更大贡献。

    郭庚茂在讲话中指出,实施“旅游立省”战略是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努力在全省形成领导有力、部门支持、社会参与、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郭庚茂还就实施“旅游立省”战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提出了工作重点。一是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推动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二是着力打造特色精品,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旅游产业发展活力。四是提高整体营销水平,开拓海内外旅游市场。五是以人为本,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记者 赵书军 张明灿)

 
 
 相关链接
· 参加正规北京“一日游”可在旅游局网站预订
· 2009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在烟台举行 邵琪伟出席
· 9家甲级51家乙级资质旅游规划设计单位换发新证
· 邵琪伟会见塞浦路斯旅游部长并签署旅游合作协议
· 旅游局公示旅游行业200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名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