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发布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2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近日,根据我国儿童生长发育调查结果,卫生部制定了《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并对外发布。

    体格发育水平是反映儿童营养及健康状况的主要指标,也是反映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评价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内容。科学合理的生长发育评价标准不仅是儿童保健、儿科临床不可或缺的工具,也是评估人群总体健康状况、制订相关政策和干预计划的重要依据。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对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及健康状况的调查和数据收集,从1975年开始,卫生部在北京、哈尔滨、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福州、昆明等9市,每10年进行一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至2005年已进行了4次。通过这项大规模、连续性的儿童生长发育专项调查,不仅掌握了我国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及变化趋势,也为儿童保健、医疗、教学、科研及政策制订提供了有用的参考数据。

    200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近10年来我国儿童生长发育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目前城市儿童的生长发育平均水平已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国际标准。为适应这一变化,加强儿童卫生保健工作,卫生部经过儿科、儿童保健、儿童营养、卫生统计及流行病学等方面专家的充分论证,组织制订了我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

    此次发布的《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参照标准来自健康的、营养良好的儿童,测量数据精确,样本量大,兼顾了中国儿童生长状况的现实性和前瞻性。二是指标评价体系更全面,标准中包括分年龄身高(身长)、体重、头围,分身高(长)体重,分年龄体块指数等指标,各指标评价方法既有百分位数值也包括标准差单位数值,并配有方便、实用的生长曲线图,以满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

    为发挥该参照标准在儿童保健、儿科临床及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卫生部组织出版了相关书籍,并将组织和进行相关专业人员的技术培训,大力宣传和普及生长曲线图的应用,提高基层卫生服务人员的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和评估水平,为实现“健康中国2020”战略目标发挥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副部长出席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
· 卫生部举行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试点工作会议
· 卫生部就《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管理规定》征求意见
· 卫生部印发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预防用药指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