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徐光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取得反腐倡廉新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3日   来源:河南日报

    6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纪委召开全国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建设《检查办法》电视电话会议。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检查办法(试行)》,部署开展惩防体系建设检查工作任务,推进和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省领导徐光春、叶青纯、秦玉海等在河南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会议上作了发言。他说,河南从党委主导与部门负责配合,明确落实责任;抓好典型与建立制度结合,完善落实机制;内部督查与外部监督联动,形成落实合力;坚持原则与创新方法并重,提高落实效果等四个方面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工作,查找不足、明确方向,采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徐光春在发言中说,中央纪委组织召开这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徐光春指出,近年来,河南省坚决贯彻中央反腐倡廉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扎实行动,全面落实《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惩防体系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工作责任、工作措施基本到位,工作任务得到较好落实,人民群众满意率达到75.33%,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较明显成效,初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为促进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提供了有力保障。

    徐光春从以下四个方面汇报了河南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是党委主导与部门负责配合,明确落实责任。我们旗帜鲜明地提出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是党委的政治责任,是“一把手工程”,要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自觉做组织者和推动者。省委在建立健全惩防体系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及时成立了省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省委常委会定期研究讨论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明确任务、明确进度、明确责任;各级党委也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确立了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承担起主要责任。各职能部门按照省委制定的《实施办法》和《分工方案》,坚持一岗双责,把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通过这些举措,全省建立起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司其责”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各司其责、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了每项任务有领导挂帅、有部门负责、有措施保证、有人员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呈现出整体有序推进的良好态势。

    二是抓好典型与建立制度结合,完善落实机制。我们深入解剖“麻雀”,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使正面典型示范效应最大化,反面典型警示效果最强化;并将普适性、成熟性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贯彻落实长效机制。一方面,我们及时总结推广了邓州市“4+2”工作法,探索了一条农村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总结推广了郑州、开封等市和省环保厅、省工商局等部门建立廉政风险防范体系的经验,推动了全局工作开展。另一方面,我们严厉查处了濮阳县党政机关竞相建豪华办公楼及豪华别墅、郑州市惠济区超标准建办公楼等问题,严肃处理了登封、渑池瞒报重特大安全事故等问题,坚决查处了省水利厅原厅长张海钦等腐败分子,并从这些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分析原因,建章立制,在干部人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省市两级共制定反腐倡廉法规制度217项,提高了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

    三是内部督查与外部监督联动,形成落实合力。我们充分发挥专门力量的主渠道作用,建立工作落实督导机制,定期对各单位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动工作落实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查找工作推进中的薄弱环节,了解掌握影响体系建设和任务落实的问题及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改进;建立考核、督查、评价和责任追究四项工作机制,保证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我们主动扩大监督主体、延伸监督触角,注重发挥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信访等专门机构的监督作用,积极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建立健全群众举报体系和网络,初步形成了专门机关监督为主、其他机关监督为补充、社会积极参与的强大监督合力。2008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群众举报立案1.6万件,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四是坚持原则与创新方法并重,提高落实效果。我们坚持中央提出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工作格局不动摇,坚持抓落实的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同时,我们坚持与时俱进,打破思维定式,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使落实效果明显增强。全省先后开展了“讲正气、树新风”,“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等一系列集中教育活动,“奢靡、浮躁、贪占、跑要”四股歪风得到有效遏制,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得到锤炼、作风得到强化。我们还利用文化大省的优势,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推出了《七品青莲》、《廉政漫话》等一批廉政文化作品,建立了焦裕禄纪念馆等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建成了内乡县衙等一批廉政文化景观,大大提高了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徐光春表示,河南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落实中央精神,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工作,查找不足、明确方向,采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实施《检查办法》,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等在河南分会场参加了会议。(记者万川明) 

 
 
 相关链接
· 徐光春会见香港经贸代表团 双方将加强交流合作
· 徐光春:务求"讲、树、促"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 徐光春亲切会见外国驻香港总领事参观访问团一行
· 徐光春强调国企要在应对危机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