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质检总局通报发现北京第十三例确诊病例的经过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3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6月2日,北京市卫生局通报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发现并转交一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该病例是北京市的第十三例确诊病例。6月3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所属北京检验检疫局在入境检疫时发现该病例并及时转交地方卫生部门隔离诊治的经过。

    通报说,患者王某,男,12岁,中国籍,来华前居住在美国。6月1日13时39分,王某乘坐CO89航班从美国新泽西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机上有旅客276人,机组16人。该航班在飞行过程中机组未发现有发热及其他症状的旅客,机场安排飞机停靠在T2航站楼指定的来自疫情国家和地区航班的专用通道—213机位,接受入境检疫。

    13时50分,北京检验检疫局由5人组成得登机检疫工作组在美大陆航空公司代办郝某的陪同下登机开始实施检疫。检疫人员首先通过代办李某对该航班乘务长进行了询问,乘务长声明该航班在飞行过程中“未发现呕吐、腹泻、发热、寒战症状的旅客,交通员工健康状况良好”,同时表示已经通过机上广播通知所有旅客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并告知检验检疫人员将登机检疫。随后,乘务长在总申报单上签字确认并交检疫人员。

    13时55分,检验检疫人员进入客舱内进行医学巡查,并使用手持式体温检测仪对所有旅客实施体温监测,未发现异常。检验检疫人员通知机组允许旅客和机组人员下机,并在机舱口对所有旅客逐一进行观察。

    全体旅客下机完毕后,检验检疫人员对客舱、货舱、货物的外包装实施了预防性消毒处理,并将机上液体和固体废弃物经消毒封存后移下飞机,作进一步无害化处理。

    王某及该航班同机旅客下机后,从213机位经过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入境大厅。14时21分,王某通过检验检疫红外体温检测查验岗台时,仪器显示其体温异常。现场检验检疫人员对其迅速采取防护措施,将其带至负压隔离室进行医学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用水银体温计腋下体温复测,结果为37.6°C,王某自述身体无任何不适,近期未接触过有甲型H1N1流感的病人。鉴于王某来自发现有疫情的国家,结合相关症状,检疫人员初步判断其有甲型H1N1流感染疫嫌疑,立即决定将其转送至指定医院进行隔离诊治和观察。

    据卫生部门通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集患者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为阳性。北京市专家组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国家质检总局所属北京检验检疫局
通报北京市第十二例甲型H1N1确诊病例入境检疫查验情况

    6月2日,北京市卫生局通报了北京市第十二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国家质检总局所属北京检验检疫局通报了该患者入境时的检疫查验情况。

    通报说,患者邹某,男,加拿大籍,来华前居住于加拿大,系北京市第十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患儿的父亲。5月28日16时05分,邹某乘坐AC031航班从加拿大多伦多抵达首都国际机场。该航班在飞行过程中机组未发现有发热及其他症状的旅客。16时35分,经北京检验检疫局登机检疫工作组登机对旅客逐一实施检疫,未发现异常。16时51分,邹某通过检验检疫查验岗台,体温显示为35.5oC。在其填写的入境健康申明卡中,申报无任何不适。

    监控录像和体温检测仪记录表明,该航班所有旅客在经过检验检疫通道2次红外体温检测时,体温均无异常,所提交的入境健康申明卡,也均未申报异常症状。

    16时51分,邹某通过边检查验入境。

    据卫生部门通报,5月31日,患者自感发热,伴全身酸疼。就诊于海淀医院发热门诊,并在该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6月1日转北京佑安医院继续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6月2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北京市专家组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该病例为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质检总局所属福建检验检疫局通报
福建省第八例、第九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入境检疫查验情况

    6月2日,福建省卫生厅通报福建省确诊第八例、第九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国家质检总局所属福建检验检疫局通报了该两位患者入境时的检疫查验情况。

    福建检验检疫局通报说,两位患者系姐妹关系,分别为11和7岁,美国籍。两人5月26日随亲属从美国纽约乘飞机至香港,在香港转乘KA660航班,北京时间28日10时27分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机上共有旅客136人,机组8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安排飞机停靠4号专用远机位,接受入境检疫。

    10时35分,质检总局所属福建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登机检疫,首先对乘务长进行了健康询问,乘务长声明该航班在飞行过程中“未发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症状的旅客,机组人员健康状况良好”,并在总申报单上签字确认。检疫人员收取了总申报单、旅客名单、货物舱单。随后,在完成机上检疫须知广播后,检验检疫人员进入客舱,对旅客逐一进行医学巡查,逐一核对健康申明卡,并使用手持式红外测温仪对旅客逐一实施体温检测,逐一记录体温。其中两位患者在机上体温检测记录分别为36.9℃和36.0℃。医学询问无任何不适。

    视频监控录像显示,11时33分,两位患者先后进入检疫查验通道,再次经红外测温仪检测,两人体温均正常。医学巡查未发现异常。

    检疫人员逐一收取和查验旅客填写的入境健康申明卡,并逐一进行询问,两位患者及家人均表示其二人无任何不适。

    11时37分,两位患者先后进入边检办理手续后入境。

    据福建卫生部门通报, 6月1日下午两人均因发热转到长乐市医院感染科隔离治疗,6月2日转到福州肺科医院隔离病房治疗。6月1日晚,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两位患者鼻咽拭子标本进行了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6月2日,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检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省卫生厅专家组对两位患者进行会诊,按照卫生部制定的诊疗方案,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上述两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报186例入境发热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状者
· 质检总局:实施《食品安全法》贵在落实各方责任
· 质检总局正检测红牛饮料
· 质检总局:正对红牛饮料进行检测
· 质检总局:正检测国内销售红牛饮料的原料及产品
· 质检总局通报浙江发现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经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