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石宗源: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4日   来源:贵州日报

    6月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实施省政府机构改革,部署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认真做好全省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树森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群山宣读了《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贵州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少农宣布了省政府机构改革涉及的省管干部任免职名单。省委常委王正福、王晓东、龙超云、李军、黄康生、崔亚东、谌贻琴、石晓出席会议。

    石宗源在讲话中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深化机构改革,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组织结构、完善运行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省现行行政管理体制在总体适应的同时还有诸多不适应的地方,仍存在不少的问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是加强新形势下政府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

    石宗源强调,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实事求是、统筹兼顾、积极稳妥的方针,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一是转变政府职能,突出服务重点。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突出职责重点,更加注重有效贯彻实施中央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更加注重加强对本地区经济社会事务的统筹协调,更加注重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更加注重强化执行和执法监管职责。强化直接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透明度。二是优化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一方面,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规定的政府机构的限额数量要求。另一方面,要把清理规范议事协调机构和部门管理机构作为这次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三是强化落实责任,改进管理体制。精心搞好部门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的“三定”工作,切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积极探索省直接管理县的财政体制和省直接管理县的体制,进一步扩大县级政府社会管理和经济管理权限。进一步理顺和明确省以下垂直管理部门与市县政府的权责关系。四是严格编制管理,健全监督机制。严格把关,管住编制总量。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和备案制度。加强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石宗源强调,要认真做好机构改革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人员安排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必须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着眼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机构改革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人员安排工作,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促进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政府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希望新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深入调研,尽快熟悉情况,理清工作思路,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动摇,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力求为全省发展多做工作、多作贡献;加强团结,把握大局,协调各方,注意发挥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顾全大局,讲政治、讲党性、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石宗源强调,要加强领导,确保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这次政府机构改革涉及的部门机构和人员多,而且多数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要害和核心部门,能不能积极稳妥、顺利有序地推进改革,关系全局。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谋划,落实责任,做好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改革和各项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严格执行政策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营造风清气顺的改革环境。重视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对老同志的待遇不改变。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宏观指导,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确保人心稳定、队伍稳定、秩序稳定、工作稳定。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推进机构改革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改革和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林树森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机构改革的各项要求和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特别是石宗源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规范实施,确保政府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政府机构改革与其他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保持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确保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促进民生不断改善。

    出席会议的还有:省编委成员,各市(州、地)党委或政府(行署)主要负责同志、编委办主任,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省属地厅级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省属高等院校、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省编委办成员。(万群 赵国梁)

 
 
 相关链接
· 天津市政府机构改革 10个新组建部门已挂牌履职
· 海南确定改革方案 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拉开序幕
· 辽宁省力争年底前完成市县一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 浙江省政府机构改革正式启动 着力破解权责脱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