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加快建立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4日   来源:天津日报

    3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天津金融改革创新的有关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和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宗胜介绍了天津金融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说,2006年5月,滨海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天津金融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制定了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金融创新专项方案,包括6个方面共计30项重点改革创新项目。目前,一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07年5月,天津召开了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天津金融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初步建成全国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基地,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去年4月,推出了金融改革创新20项重点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推进了金融业的整体发展。特别是“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已经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层次最高、交易最多、影响最广的股权投融资年度盛会。即将在6月10日召开的第三届融洽会,在全球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的背景下,将给金融界、企业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这对促进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谈到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效时,市金融办副主任杜强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津金融改革创新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果。一是明确天津金融改革创新目标定位与发展方向。二是健全政策制度体系建设,支持和指导金融改革创新。三是积极拓展直接融资渠道,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五是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推进各类资天津市场建设。六是积极探索金融综合经营,增强金融企业服务功能。七是积极稳妥地搞好外汇改革试点,研究和探索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八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服务功能。九是金融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资产经营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下一步,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将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宝贵机遇,认真研究解决重点问题 , 争取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实施金融业发展规划,调整完善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

    截至去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9954亿元,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7689亿元,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4个百分点,贷款规模是2002年末的2.5倍。金融业增加值384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002年的3.5%上升为2008年的6.04%。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为2.9%,比2002年下降了22.3个百分点。

    目前,天津市基本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租赁、保理、财务公司等总部为主体,包括信托、证券、期货、服务外包等各类金融机构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型金融机构体系。特别是在引进和成立新型金融机构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与探索。成立了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住房储蓄业务的全国性银行。成立瀛寰东润(中国)国际保理有限公司,作为我国唯一的第三方保理公司和国际保理商协会会员,为广大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成立国内首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截至目前,天津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207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69家(中资银行33家,外资银行23家,金融租赁公司2家,贷款公司1家,信托公司2家,资产管理公司办事处4家,财务公司4家),保险机构42家(财险公司21家,寿险公司21家),证券公司及营业部90家,期货公司6家。

    天津市积极推进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先后获批渤海和船舶两支产业投资基金,占国家已批准的三批共10支产业投资基金中的2支。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天津市累计注册158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和114支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认缴资金额500多亿元,已经成为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相对集中的城市。(记者 柴宴宾)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推进农村金融改革 增强金融服务能力
· 农村金融改革取得成效 农村信用社成支农主力军
· 张健华:农村金融改革要统筹兼顾 多措并举
· 银监会召开会议 部署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