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公布环境状况公报 水质空气生态质量持续向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4日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省政府6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江苏省环境状况公报》。省环保厅厅长张敬华介绍,通过近年来调整产业结构和污染减排,江苏省环境质量呈现出“四升四降”的趋势,主要表现在:主要社会经济指标持续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三大流域水质达标率上升,主要水污染物浓度下降;优良空气天数逐步上升,大气污染物浓度逐步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指数逐年上升,生物多样性极贫乏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

    与2007年相比,在GDP增长12.5%的情况下,全省工业废水排放量减少0.94亿吨,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3.99万吨,氨氮排放总量减少0.48万吨;全省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8.77万吨,烟尘排放量减少3.47万吨,工业粉尘排放量减少6.64万吨。全省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连续3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减排目标,累计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98.3%和78.5%,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名列前茅。

    饮用水源水质:11个城市达标

    数据显示,南京等11个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苏州和盐城饮用水源地受溶解氧、石油类、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等指标的影响,达标率略低于100%。

    与2007年相比,全省1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提高了8.9个百分点,长江干流水质水域功能达标率为100%,太湖、淮河流域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同比分别提高了28.3和7.2个百分点,太湖15条主要入湖河流有10条河流水质改善1—3个级别。

    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上升

    与2007年相比,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状况有所好转,优良天数比例为89.4%,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全省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均达到环境质量二级标准,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8%,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同比下降2.0%;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有南京等9个城市。

    2008年,全省平均酸雨发生率为35.7%,酸雨发生频率下降4.1个百分点。徐州、淮安、盐城和宿迁4市未监测到酸雨,南京等8个城市酸雨发生率有所下降。

    城市噪声:基本达标

    2008年,全省13个省辖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介于52.1~55.4分贝之间;南通和泰州两市平均等效声级超过55分贝,属轻度污染;其他城市声环境质量较好。全省道路交通噪声状况较好,平均等效声级在61.8~69.0分贝之间;超过70分贝的路段占监测道路总长的14.6%。

    生态环境:继续好转

    利用卫星遥感数据,2008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为65.7,处于良好状态,同比上升了0.3。同时,主要河流、湖泊和饮用水源地等水域处于物种贫乏水平以下的比例逐年下降,与往年比较,底栖动物多样性状况继续好转。城市空气中微生物污染情况良好,细菌和霉菌含量总体均处于清洁和较清洁水平。

    在海洋环境方面,2008年全省24个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测点,有14个达到或优于海水水质标准二类标准;12个主要近岸海域功能区,有9个达标;入海河口的31个监测断面,有13个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近岸海域海洋沉积物环境质量良好,66.7%的测点符合海洋沉积物质量一类标准。

    2008年全省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电磁辐射环境质量良好,田湾核电站运行正常,气载流出物和液态流出物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批准的限值。  (苏焕轩 顾丽琳 杭春燕)  

 
 
 相关链接
· 江苏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529件 水环境质量好转
· 谋求"绿色增长"江苏对全省出口企业实行环境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