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泛珠区域合作经贸洽谈会签约成果将超上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8日   来源:南方日报

    时隔两年之后,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经贸洽谈会将于6月8日正式举行。正逢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之时,又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关键时刻,广东省经贸代表团团长、广东省副省长佟星接受专访时指出,此时泛珠各方更应合作发展。

    泛珠各方应联手开拓内需市场

    《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深化泛珠江三角洲区域合作,将之纳入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佟星表示,《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为深化泛珠合作指明了新方向,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泛珠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也为深化泛珠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规划纲要》要求珠三角辐射和带动泛珠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这是广东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泛珠各方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机遇。

    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洽谈会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召开,加强合作、取长补短,“抱团取暖”、“联手发展”也成为各方的现实选择。佟星指出,这也为进一步深化泛珠合作创造了新机遇,当前泛珠区域东部沿海地区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内陆地区则面临着劳动力回流、资源原材料市场萎缩等问题。泛珠各方进一步联手开拓市场,加强经贸合作、产业对接,既是解决各方现实困难的有效途径,更是落实中央一系列扩大内需保增长政策的重要举措。

    据悉,广东省参加本届泛珠洽谈会的总体要求是:规模更大、内容更新、合作更全、效果更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广东省已组织33个分团、2000人左右的经贸代表团队伍,为圆满完成本届泛珠洽谈会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前4届广东团签约项目3326个

    在前4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洽谈会上,广东取得了丰硕成果,第一、二届泛珠经贸洽谈会以商贸和实业并举,从第三届开始逐步强化产业转移,第四届突出了产业合作。前4届泛珠洽谈会,广东团共签约项目3326个,合同金额达5225.4亿元,项目履约率达到80%以上。佟星副省长介绍,从本届申报项目来看,项目数达600多个,投资贸易总金额约2000亿元,合同合作金额增长约50%,其中商贸型项目合同金额近300亿元,本届的签约成果将超过上届水平。

    积极推动泛珠合作是广东落实“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措施的具体行动。佟星希望广东企业借助泛珠三角区域洽谈会等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动项目和商贸的广泛合作。(景小华 谢思佳 吴哲)

 
 
 相关链接
·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已进入到以细节推动竞争力阶段
· 马飚:高标准做好筹备工作 确保泛珠大会取得成功
· 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劳务合作联席会议在南宁召开
· 黄华华:在新历史起点上务实推进泛珠合作与发展
· 汪洋表示要深化粤桂合作提升泛珠区域的合作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