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遍地开花 让群众放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8日   来源:山西日报

    建成已有半个世纪的阳泉市郊区三郊小学,1/3的校舍破败,有的房屋岌岌可危,教师家长为之揪心。2008年底到2009年5月,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投资364万元,彻底改变了这一状况,看着坚固的教学楼、标准化的操场、硬化的学校道路,家长们送孩子上学时露出了舒心的笑颜。

    用两年时间实现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的目标正在稳步实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被改造成 “抵御自然灾害最安全的地方”。按照分步、分类实施的原则,2009年度400多万平方米的计划任务得到稳步落实,截至4月底,已申报的1900多个项目中,基本竣工536个,面积150多万平方米,开工建设467个,两项合计占工程项目数量的51.57%。另有374个项目完成设计,部分维修、加固的项目因施工涉及学生安全安排在暑期施工。

    已经竣工的校舍安全工程使广大师生和各界群众备受鼓舞。太原市和平北路第二小学校长对记者说:“这样的工程让家长舒心、让学校放心,我们举双手赞成。”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以来,各级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筹措资金、解决实际困难,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根据省里确定的资金分担比例,2008年省级工程资金7.03亿元已全部进入县级专户,2009年的资金也即将拨付。2008年市级政府应配套资金4.33亿元,到4月底到位1.24亿元。县级政府应配套资金4.06亿元,到4月底到位2.46亿元。阳泉、晋城、忻州、太原4个市全部落实了本级应配套的资金,并下拨到县级专户。阳曲、广灵、平鲁区、代县、盂县、高平市等12个县(市、区)工程进展很快,施工管理也比较规范。(记者武俊鹏)

    背景链接:教育大计安全先行

    山西省现有中小学校22655所,校舍建筑总面积4141万平方米。根据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做到 “县不漏校,校不漏房”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去年对全省中小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厕所、浴室等公共建筑设施进行了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结果显示,全省共有中小学校舍危房824.57万平方米,其中B级危房276.34万平方米,C级危房286.94万平方米,D级危房261.29万平方米。由于山西省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七度以上高烈度区的分布较广,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小学校舍安全更加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对象。

    山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小学校舍建设工作,“十五”期间,通过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全省共改造中小学校舍危房581.03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安全情况得到很大改善。汶川地震发生后,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在全省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提出连续三年每年筹措14亿元左右的资金,基本消除2008年底前存在的危房,对2008年以后产生的危房做到当年产生当年消除,彻底消除中小学校舍安全隐患,使中小学校舍成为当地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群众最满意的地方。

    在2009年的“两会”上,省长王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山西省要用两年时间实现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进一步明确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目标和任务,为各地实施好工程注入了更加强大的推动力。

 
 
 相关链接
· 刘延东:确保校舍安全工程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
· 访谈回放: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相关政策措施
· 两部门部署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等两专项建设
· 全国校舍安全领导小组负责人解读校舍安全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