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召开紧急会议对近期防汛抗旱工作进行部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9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目前我国南方地区已进入主汛期,北方地区很快也要进入主汛期,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针对近期全国局部地区降雨强度大、灾害损失重的严峻局面,6月9日下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汛抗旱紧急会商会,传达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近期对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分析总结前一阶段汛情、旱情和灾情,对下阶段的防汛抗旱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和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日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发生6次较强降雨过程,江南、华南部分地区累计降雨达300~500毫米。湖南资水支流赧水、湘江支流渌水,江西信江支流泸溪、乐安河,福建建溪、富屯溪,广西桂江、洛清江、北流河、南流江,广东漠阳江支流潭水河等中小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由于局部降雨强度大,部分地区洪涝灾害损失严重。截至6月8日统计,全国共有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682万亩,受灾人口563万人,因灾死亡41人,失踪8人,倒塌房屋6500间,直接经济损失20.4亿元。

    今年以来,我国旱情发生早,受旱面积大,受旱区域集中,灾情严重。北方冬麦主产区去年12月中旬旱情露头,明显早于常年,旱区第一遍返青水浇灌时间普遍提前半个月以上。2月上旬冬麦区旱情最严重时,全国有1.61亿亩作物受旱,比多年同期多0.85亿亩,且主要集中在河南、安徽、山东三省。3月20日北方地区旱情最严重时,全国耕地受旱面积一度达2.48亿亩。5月底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受旱面积占全国的76%。截至6月8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9亿亩,有336万人、46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面对局部强降雨和部分地区严重干旱,国家防总、水利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超前部署,超常规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工作。一是召开了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组织了10个工作组开展汛前大检查;二是召开了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对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三是通报了大江大河、大型及防洪重点中型水库、主要蓄滞洪区和全国重点防洪城市防汛行政责任人;四是提前开始24小时值班,及时部署全国防汛抗旱工作,共发出通知30多个;五是及时修订重点江河、水库调度方案;六是及时指导地方开展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工作,先后派出44个工作组赶赴西藏、重庆等灾区现场;七是及时通报防汛抗旱信息,共报送、印发120多期《防汛抗旱简报》《汛期快报》和《防汛抗旱信息》;八是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防汛抗旱工作。

    陈雷强调,目前我国南方地区已进入主汛期,北方地区很快也要进入主汛期,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进入主汛期后,随时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从气象、水文预测的情况看,从我国防洪抗旱工程整体标准不高、安全隐患突出的情况看,从应对水旱灾害整体能力亟待提高的情况看,我国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困难和挑战不容小视,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国家防总、水利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大江大河防汛、震损水库、堰塞湖、病险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和山洪泥石流、台风灾害防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

    陈雷要求,面对下阶段更趋严峻的防汛抗旱局面,各地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沉着应对,严密防范,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切实强化防汛抗旱责任制,逐级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要把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重点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绝不允许出现漏洞、空白或死角。二要切实强化震损水库、水电站和堰塞湖安全度汛工作,逐库、逐站、逐湖落实防汛保安责任制,完善抗洪抢险方案和人员转移预案,出现险情后要及时转移下游受威胁地区的群众。三要切实强化病险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逐库、逐站落实防汛责任,规范运行管理,科学制定施工和度汛方案,密切监视水雨情,科学调度洪水。必要时要降低水库水位运行,直至空库迎汛。四要切实强化山洪及台风灾害防御工作,重点解决山洪灾害防御 “最后一公里”预警问题,及时做好出海船只回港避风、受威胁群众安全转移工作,不断提高基层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五要切实强化预测预警预报,不断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加强部门联合会商,及时发出预警,争取防汛抗旱的主动。六要切实强化防汛抗旱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汛情、旱情、灾情和工情,快速、科学处置水旱灾害突发事件,及时通报防汛抗旱信息。七要切实强化排险避险和人员转移,要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决策要果断,行动要迅速,安置要周全。八要切实强化各项抗旱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旱情监测,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采取有效措施,把应急供水和保障饮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陈雷最后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也是水利发展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防洪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非常重大,任务非常艰巨。各级防汛抗旱部门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扎扎实实做好工作,确保防洪安全,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三个检查组分赴各地指导防汛抗旱工作
· 郭金龙出席北京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并签发上汛令
· 国家防总松辽流域检查组检查黑龙江防汛抗旱工作
· 国家防总检查组近日检查山东省黄河防汛抗旱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