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在应对挑战中推动科学发展—访甘肃省委书记陆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0日   来源:甘肃日报

    今年以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当前,虽然经济运行总体上出现了回暖迹象,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如何更加有效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努力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省委书记陆浩。

    记者:金融危机给我省带来了怎样的冲击和影响,省委省政府是如何看待的?

    陆浩:我省是一个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老工业基地。去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的冲击很大,尤其是对石化、有色、冶金、煤炭等支柱产业的冲击严重。面对严峻的挑战和困难,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和保持增长的紧迫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我们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要从长远和战略的角度来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在挑战中捕捉发展机遇,善于在不利的因素中发现有利条件,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谋划得更周密一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力一些,真正做到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不断完善发展思路,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大力强化薄弱环节,坚定信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断拓宽我省科学发展的路子和途径。

    记者:面对这些冲击和影响,省委省政府采取了哪些保增长的重大举措?

    陆浩:我们认真贯彻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上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以来,我省已争取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53.8亿元、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预算38.2亿元、地方债券规模65亿元,并被列入全国首批四个中期票据发行试点省市。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十分关心,拟于近期派出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31个国家部委组成的工作组来我省开展调研。同时,我们把中央精神同甘肃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就支持企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扶持意见,努力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近几个月,我们主动走出去考察学习兄弟省市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在即将举办的第十五届兰洽会上将签约一大批建设项目,这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我们还进一步加大了“三农”工作力度,继续深入实施农民增收“六大行动计划”,采取多种措施努力保持农业生产的好形势。目前,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工业生产有所好转,特别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创历史新高,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幅度都在两位数以上,总体经济运行开始出现回暖趋势。

    记者:就我省而言,实现保增长的目标,项目工作是重中之重。目前,项目建设的总体情况如何?

    陆浩:项目建设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完善项目工作机制,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和对接工作,准确把握投资重点,大幅度加快了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步伐。铁路和公路建设规模创历史纪录,在建和即将开工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000公里以上,接近前8年的总和。新开工建设金昌机场,夏河机场等的前期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之中。我们还在特高压电网、灌区配套改造、节水型社会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谋划上马一批新项目。生态项目建设也大大加快。可以说,今年新开工项目是近年来最多的。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不断显现,为长远发展也奠定了一个更加坚实的基础。

    记者:我省是一个欠发达省份,保民生的任务尤为繁重。我省在这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陆浩:今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省的财政压力和就业压力加大,给解决民生问题带来了不少困难。省委省政府有一个基本态度,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高度关注民生。我们在认真抓好年初确定的为民要办的12件27项实事的同时,制定下发了促进就业工作的30条政策措施,启动实施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开展就业援助周活动。采取政府购买的办法,开辟了15000个工作岗位,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近年来未就业的4000名纯农牧户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截至4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03万人,下岗职工再就业4.17万人。我们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投入,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覆盖面,并相应地提高了保障标准。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使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得到了切实有效的保障。

    记者:目前,社会对我省发展新能源问题十分关注,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陆浩:发展新能源,对我省来说是一个关乎全局、关乎长远的大战略、大思路,既符合我省实际,又具有很强的现实可能性。我们要看到,现在,全世界最关心的是金融危机和能源环境两大问题。经济危机总会过去,能源环境问题却会越来越突出,发展新能源是全世界必须共同面对的大事,这个趋势不可逆转。这些年,我们着力发展风电产业,建设河西风电基地,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装机容量可突破200万千瓦,到“十一五”末,可力争实现500万千瓦装机容量。随着能源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新能源产业越来越展现出广阔的前景。现在光伏发电的技术十分成熟,成本逐年降低,光热发电在世界许多国家也正在进行中试,可望在几年内取得突破。几年前国家推出了《新能源法》,对新能源上网电价实行分摊机制,极大调动了有实力的企业投资新能源产业的积极性。不久前,国务院又出台了鼓励发展新能源的政策,调整了新能源发展规划,大幅度增加了新能源发展规模。这也给我们发展新能源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甘肃的河西地区,是风能太阳能发电条件最优越的地区,特别适合建设大面积的风电和光伏光热发电场,实现风光互补。我们必须抓住这一机遇,精心研究,超前谋划,把各方面的工作做深做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力争经过20年的努力,把甘肃建设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 (记者 白德斌) 

 
 
 相关链接
· 陆浩主持会议研究部署甘肃省干部监督和整治工作
· 陆浩:积极应对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 陆浩:认真贯彻中央方针政策 确保藏区稳定发展
· 陆浩:陇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建设
· 陆浩徐守盛指出用机制激励人才 用环境凝聚人才
· 陆浩强调:突出实践特色应对挑战 不断拓宽思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