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2008年上海服务贸易异军突起比重达全球平均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来源:文汇报

    记者10日从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获悉,2008年上海市服务贸易总额735.7亿美元,同比增长31.6%,占全市国际贸易总额比重为18.6%——上海由此成为我国内地首个服务贸易比重达到全球平均水平的城市(2008年全球平均水平为18.4%)。

    在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中,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正当破题的关键时刻。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上海的国际货物贸易增速明显放缓;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服务贸易异军突起。

    据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介绍,服务贸易主要有两大功能:其一是为货物贸易服务,如检验、报关、仓储、货代、航运、保险等行业;其二是国际化服务的进出口交易,涉及金融、保险、计算机信息技术、咨询、旅游、文化、医疗、教育和体育等百余个行业。2008年,上海服务业增加值7350.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高于同期上海GDP增幅1.6个百分点;上海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3.7%,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正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日渐明晰的主体地位,为上海国际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2009年以来,金融危机“逼迫”上海服务贸易寻找新的增长点。正在跟踪研究国际新产业理论和经济形态的专家提示,2010年世博会在沪举办,将推动“事件经济”在上海的发展。所谓“事件经济”,是以体验+互动+创意+资源整合的模式来设计策划商业活动。大到奥运会、世博会,小到婚礼庆典,都孕育着“事件经济”的发展契机。目前在国外,“事件经济”已经成为拉动38个行业增长的庞大产业。

    扶持从事“事件经济”企业的具体实践,已在上海展开。在上海市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协会协助下,开展“事件管理”业务的今韦信息公司两年来产值连续翻番,不但已在多个城市落地,而且正准备向海外拓展。协会秘书长吴根宝表示,考虑到多家从事“事件经济”的企业已悄然入驻上海,协会正酝酿成立“事件产业专业委员会”,协调推动这个新产业加快成长。

    文化贸易是今年上海服务贸易的另一个热点。在市商务委国际服务贸易处指导下,协会成立了“文化贸易专业委员会”,成员有东方汇文国际文化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集团等20多家文化、影视和出版单位。今年5月5日,成员单位东上海国际影视集团创作的大型武功剧《少林武魂》,获得了美国最高戏剧奖——托尼奖的提名;该剧在美国百老汇的首演日还被纽约州和纽约市政府命名为“中国在百老汇日”,这意味着以后每年的1月15日,都可以有一台中国优秀剧目在百老汇上演。 

 
 
 相关链接
· 2008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
· 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逾3000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五
· 商务部就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答问
· 《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定》签署
· 两部门规范服务贸易等对外支付提交税务证明要求
· 第二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在港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