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小麦"十一五"万亩核心区产量创全国新纪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6月7日,由省科技厅组织实施,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鹤壁市农科院等单位具体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南课题”喜传捷报:经过专家现场实打验收,设在鹤壁淇滨区钜桥镇的百亩高产攻关田小麦平均亩产达751.9公斤,为河南省首次;万亩核心试验区小麦平均亩产690.6公斤,创我国万亩小麦产量最高记录。同时,万亩核心区上季玉米平均亩产834.14公斤,加上本季小麦690.6公斤,一年两熟平均亩产1524.74公斤,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万亩连片一年两熟亩产超吨半粮(1500公斤)的高产典型。

    据河南省“粮丰工程”课题主持人、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天财教授介绍,该核心区重点示范种植了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的高产稳产、综合抗性好、适应性广的百农矮抗58和周麦16两个小麦新品种,重点推广了秸秆还田培肥地力、足量平衡施肥、窄行精量匀播、氮肥春管后移、抗逆应变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治和全程指标化管理等高产栽培集成技术。小麦品种选用对路,关键栽培技术落实到位,区内小麦长势均衡,在大旱之年取得的丰产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推广。

    以前国内只是小范围实现了小麦玉米一年两熟超吨半粮。此次河南省率先实现了万亩连片一年两熟亩产超吨半粮的高产典型,证明河南省相关农业品种选育和大面积配套生产技术的成熟。(记者 尹江勇)

 
 
 相关链接
· 农业部:6月10日全国已收小麦占应收面积的61.9%
· 农业部:局部地区降大暴雨致使小麦收获进度受阻
· 农业部宣布:9日全国已收小麦占应收面积的57.3%
· 目前全国已收小麦17713万亩 完成应收面积的51%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