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积极发展城市服务业 不断创造就业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来源:商务部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餐饮、家政、洗浴、洗染、美容美发等城市居民服务业蓬勃发展,一直是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的重要渠道,并在改善民生、扩大消费和优化结构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城市化率将加速提升,2008年我国城市化率为44.9%,201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达到50.6%,这必将进一步带动我国城市服务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就业压力大逐步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长期面对的现实问题,尤其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就业形势更为严峻。新形势下,我们坚持把扩内需、保增长与调结构、保民生结合起来,紧密围绕充分发挥服务业创造就业的功能、扩大其就业容量、吸纳农民工就业等主线,不断拓展发展思路,创新工作亮点,促进城市服务业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建设“家政服务网络中心”,重点培育家政示范企业,扩大家政服务业就业容量。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精神,商务部、财政部已启动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展“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建设,通过电话、网络等信息手段,无偿为市民、企业提供供需对接服务,建立健全信息咨询、供需对接、人才调配、标准制订、资质认证、服务监督等功能,成为对接供需、规范服务、保障安全的重要载体。依托该中心,整合各类家政服务资源,形成便利的家政服务网络;加快培育一批管理规范、运作良好、示范性强的服务企业,实施连锁化、规模化发展,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化服务需求。力争用几年时间,引导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各建立1个“家政服务网络中心”,规范服务主体,在保障城镇居民便利、安全消费的同时,增强家政服务的就业功能。通过此项工作,每年可增加100万人的就业。

    二是实施“家政就业工程”,直接促进农民工就业。实施“家政就业工程”、解决农民工就业,是新时期增强城市服务业创造就业的有效探索。目前,商务部已联合财政部、全国总工会实施“家政就业工程”,通过实施技能培训等措施,每年扶持一批城镇下岗人员、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逐步形成规范、安全、便利的家政服务体系。2009年拟通过依托工会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和支持大型家政服务企业自主培训,扶持20万名城镇下岗人员、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通过实施“家政就业工程”,既可大幅增加农民工的就业技能和生存能力,帮助他们走出贫困陷阱,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城市服务业市场部分富余劳力找不到工作,而部分专业性人才又急缺的不平衡局面。

    三是着力推进早餐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带动弱势群体就业。目前,餐饮就业人数逾2000万,每年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万个,成为安置40-50、下岗人员和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就业的重要领域。据早餐领域不完全统计,全国300家专业早餐公司有60%的员工为上述人群,对促进弱势群体就业贡献大。为此,我们积极开展建立健全早餐服务体系工作,紧密围绕服务民生、扩大消费和促进就业的宗旨,以为城镇居民提供“便利、安全、实惠”的早餐服务为重点,以大型龙头餐饮企业为主体,以现代化的主食加工配送中心为支撑,以标准化的早餐销售网点为载体,不断提高早餐服务的规模、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早餐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大致分两步走:第一步是2008年启动了部分城市选择20家企业开展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健全早餐服务体系的新途径。这项试点工作已经顺利开展,扩大消费和促进就业效果明显,各地普遍支持,并要求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第二步是开展早餐示范工程建设试点工作,这是开展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继续和深入,目的是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早餐领域潜在市场大、带动能力强、吸收就业多、综合效益好的功能和特点,推进促进早餐经营规模化、规范化、连锁化发展,进一步增强餐饮行业的农民工吸纳能力。这项工作每年可带动40-50万人的就业。

    四是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和居民服务业,在更大范围内促进就业。通过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和商业街区,积极支持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不断增强城市服务业的就业吸纳能力。同时,还通过协调政策,积极组织美容美发、洗浴等行业协会开展工作等,引导促进洗浴、洗染和美容美发类企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稳定企业发展,保障农民工就业。

 
 
 相关链接
· 商务部:积极发展城市服务业 不断创造就业机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