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4日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日前出台,今后,甘肃省将切实解决残疾人看病贵问题,保障残疾人平等享有教育权利,保障和扶持残疾人多渠道就业。

    甘肃省有187.1万残疾人,占全省总人口的7.2%,涉及654万家庭人口。为此,加强残疾人康复、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实施意见》提出,要将残疾人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扩大保障覆盖面,提高保障标准;城乡贫困残疾人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费、参合费,由当地政府从城乡救助资金中解决。大病救助、医疗补助优先考虑残疾人。将白内障复明手术、听力语言康复、肢体残疾矫治等康复项目列入城镇医保和新农合报销范围;将贫困残疾人购置辅助器具所需补助经费纳入公共财政支付范围,保障残疾人的医疗和康复需求。

    甘肃省提出,全面实施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免费义务教育。大力发展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和高中阶段特殊教育,统筹安排和支持普通高等学校开办特殊教育专业和康复专业等。到“十一五”末,市(州)全部建立特殊教育学校,已建的要完善教学设备、无障碍和康复设施。采取多种措施逐步扫除残疾青壮年文盲。

    《实施意见》要求,对符合条件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新录和招聘人员,不得设置歧视残疾人的录用标准。未达到残疾人就业比例的单位,要优先录取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各级政府要积极扶持残疾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多渠道就业,多形式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安排一定比例的残疾人。要加大残疾人职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培训,使残疾人掌握技能技术,增强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记者尤婷婷)

 
 
 相关链接
· 在应对挑战中推动科学发展—访甘肃省委书记陆浩
· 甘肃:高考评卷工作展开 2009年首次实行网上评卷
· 甘肃开始全面规范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 甘肃: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要设健康咨询门诊
· 甘肃为高考保驾护航 整治环境严防舞弊防控流感
· 甘肃28万考生参加高考 录取率有信心不低于去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