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充分发挥吸收外资对保增长的积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5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当前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六
充分发挥吸收外资对保增长的积极作用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

    一、我国吸收外商投资面临严峻的形势

    自2008年10月以来,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发展为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已连续7个月下降,这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吸收外资首次全面下降。今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241家,实际使用外资276.7亿美元,同别分别下降34.2%和21%。尽管今年前3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一度出现降幅逐月收窄现象,但到4月份,月度实际使用外资降幅再度回到22.5%。当前,我们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吸收外资情况短期内实现恢复性增长有一定难度。

    外部环境变化是导致我国吸收外资下降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导致了全球跨国直接投资(FDI)规模大幅缩减。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数据,2008年全球FDI流量为1.66万亿美元,比2007年下降15%。跨国并购交易也锐减,2008年并购交易额同比下降29%。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出现经济衰退,跨国公司对外投资能力下降,投资意愿也明显减弱。据调查,目前全球拟增加投资额超过30%的跨国公司比例从2007年的32%下降为21%,拟减少投资的企业比例由10%上升为16%。由于许多新投资项目被暂时搁置或取消,2009年全球FDI将进一步下降30%至40%。

    另一方面,为应对金融危机,不少国家进一步放宽对外资准入的限制,出台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我国吸收外资面临的国际竞争加剧。此外,为保住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发达国家对实体经济重视回升,采取财税等措施吸引跨国公司资金回流,对外转移制造业进程将放缓。同时,跨国公司为了度过危机,大幅重组其全球投资,导致国际资本将更多地在发达国家之间流动,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将相应减少,面向发达国家市场的制造业投资甚至会撤离,国际资本流向将发生重大变化。

    二、“化危为机”提振信心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9年4月底,我国已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6.6万家,实际使用外资8830. 8亿美元。2008年,占全国企业总数约3%的外商投资企业,其工业产值占全国的29.7%,缴纳税收占全国的21%,出口额占55.3%,进口额占54.7%,直接吸纳就业4500万人。吸收外资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规模,优化外资产业和地区结构,对于我国克服当前困难和保持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将不断释放。为应对金融危机相继出台的扩大国内需求、保持金融稳定、推动产业振兴和技术创新等一系列措施,将为外商投资提供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三、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尽管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当前我国吸收外资面临暂时的困难,但只要应对得当,及时调整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仍有可能化“危”为“机”。自去年年底以来,各省市也陆续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切实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提振投资者信心。商务部印发《关于2009全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商务部门积极创新发展思路,加强和改进服务,促进吸收外资又好又快发展。

    首先,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统筹协调做好吸收外资工作,营造鼓励外商投资的良好环境。全面清理和规范涉及外商投资的行政收费和检查事项,减少“乱收费”和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负担;继续推进外商投资审批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下放外商投资审批权限;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减少外商投资项目审核环节,缩短审核时限;完善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制度,提高行政效率,推进投资便利化。

    其次,加强产业引导,优化外商投资产业结构。积极引导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鼓励外商投资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带动农民增收的农业、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深加工,引进现代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方式;认真落实各项支持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开展国际服务外包;支持外商投资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扩大内需安排的各项投资项目,并在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物流中心、采购中心和培训中心,完善地区总部功能。

    第三,促进外商到中西部地区投资,优化外资的区域结构。完善中西部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吸收外资的支持政策,研究制定扩大沿边开放的政策措施;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中西部地区承接国际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能力;鼓励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加强对口合作,实现东中西互动、协调发展。

    最后,加强和改进服务,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和影响,加强部门协作,及时解决企业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金融服务,研究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的相关政策,引导优质外商投资企业适时在境内上市,缓解资金压力;为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便利,帮助企业稳定生产规模,减少停产裁员现象,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近期有关国际组织和外国商会的调查表明,从长期来看,跨国公司依然看好与中国的投资合作。联合国贸发会议所做的《2009-2011世界投资前景调查》表明,稳定的经济增长、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低成本劳动力、市场开放等因素使中国继续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国美国商会最近宣布,在接受其调查的美国企业中,80%以上的企业对今后5年在中国的业务前景表示乐观;73%的企业将扩大在华投资。即使在危机背景下,一些跨国公司也不放弃中国市场,积极推进在华投资。今年1月,西门子对其在华设立的地区总部增资近1.9亿美元,进一步扩大可替代能源领域的生产经营活动;美国健赞公司投资9900万美元开展生物技术材料及技术的研发和实验室生产等。

    我们将密切关注形势发展,既要对吸收外资工作面临的困难有充分估计,又要对我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认真研究完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为外商投资营造稳定透明的政策环境、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和规范高效的行政环境,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 商务部财政部通知要求继续推进“双百市场工程”
· 商务部“扩大消费、创新生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 商务部:积极发展城市服务业 不断创造就业机会
·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访问纳米比亚、南非和阿联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