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协助扩内需落实检查组开展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5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近期,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小组分赴全国各地,检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对此,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积极主动对接,紧密配合,用行动表明决心——

    为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尽快启动、落实和顺利实施,中央成立了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署为成员单位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24个检查组,分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在这次旨在服务保障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有效落实的检查活动中,有一支特殊的参与力量,凭借优秀的专业表现,令检查组工作人员获益匪浅、刮目相看,他们就是刚刚成立两年多的国家土地督察机构。

    部党组高度重视,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主动对接

    在获悉中央决定启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行动后,国土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

    3月16日,部专门致函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国土资源部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主动出台系列政策支持扩大内需项目用地,加大用地计划指标保障力度;指出部分地区用地方面存在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值得注意;建议中央检查组加大对项目建设用地审批和供应合法合规性检查力度,督促有关地方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要求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积极支持中央赴各地检查组的工作,协助了解情况或配合开展工作。

    部给中央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函件,尤其是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所作的关于扩大内需项目用地情况的调研报告,内容扎实,数字翔实,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引起了中央检查组的高度关注。国土资源部在保障扩大内需用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的有效作为,以及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的特殊职能,深深印刻在中央检查组成员的心中。

    时值国土资源部大张旗鼓地推进“双保行动”。其实,无论中央检查组的监督检查,还是国土资源部的“双保行动”,其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一个——服务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3月31日,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双保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不失时机地专门就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要主动配合中央检查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共同保障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的有效落实。”按照国家土地总督察的指示,国家土地督察机构迅速响应部署,积极主动投身到这项扩内需、保增长、促民生的检查工作中。

    成都局、西安局派员全程参与,广东局与检查组达成共识

    4月1日,负责对四川、西藏进行监督检查的第十八中央检查组抵达四川,致电邀请成都督察局参加与四川省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见面会。

    早有准备的成都督察局,在这次会上特地向检查组提交了《西南四省(区、市)扩大内需项目用地情况快速调研报告》,引起了检查组的兴趣。“报告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区域针对性,对下一步实地核查将很有帮助。”检查组的负责同志当即表示,希望成都督察局全程参与对四川的检查工作。

    一周后,第十八中央检查组正式启动实地核查工作。按照检查组统一安排,成都督察局的一名干部加入第二小组,参与对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等川东五市的检查。

    “发挥专业特长,全力协助完成好检查工作,并借此机会虚心学习中央检查组的工作作风和做法,为‘双保行动’在督察区域扎实推进积累经验。”牢记出发前局领导的嘱托,年轻的督察局干部不辱使命。

    查资料、跑现场、问情况、取证据,白天马不停蹄,晚上整理资料、起草专项报告和所检查项目的反馈意见。对已开工的项目,查用地预审、查土地规划、查补偿安置、查征收批复、查使用权证;对未开工的项目,督促项目业主尽快按照程序完善用地手续……9天5个市州,成都督察局的同志与检查组的其他工作人员一起,顺利完成7个县(区)16个项目的抽查工作,查出问题项目10个,其中4个涉及土地问题。在连续高强度的检查工作中,成都督察局的同志也在中央检查组工作人员面前,展示了一名督察干部的优秀素质和良好工作风貌。

    与成都督察局一样,通过主动沟通、对接,西安督察局也争取到机会派员直接参与了负责陕西省检查工作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组,在陕西省宝鸡市及扶风县、眉县开展了检查,察看了19个用地和建设项目现场。检查中,中央检查组的同志明确表示,要把土地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作为检查的内容之一,陕西省各级政府的汇报必须有土地宏观政策执行情况和节约集约用地情况的内容。

    4月22日,广州督察局与负责广东、海南检查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组第15组进行主动联系,通报了国土资源部服务扩大内需政策、“双保行动”进展、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广州督察局职能和督察工作等情况。中央第15检查组就在广东、海南开展检查工作的情况做了介绍,并对国土资源部和广州督察局在服务扩大内需中采取积极主动服务与严格规范管理有机结合的做法表示赞赏。

    通过沟通交流,双方一致达成三项共识:一是加强双方的工作联系,共同为扩大内需政策的落实把好关。二是检查组将与广州督察局共同研究扩大内需项目建设中的土地问题,并提出工作要求和政策建议。三是检查组在检查中将更加关注土地问题,借助广州督察局的力量,规范项目用地,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

    “力量整合、优势互补”的尝试,展示实力、树立威信的契机

    国家土地督察工作参与到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中,对于双方来说,都是获益良多的事情。

    赴成都中央检查组的同志表示,这次请成都督察局成为联系配合工作机制的成员单位,是按照中央领导的要求,实现力量整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工作互动的有益尝试。实践证明,这次尝试非常成功。

    而对督察机构来说,这次尝试也是一次收获颇多的重要机遇。配合中央检查组工作,既是督察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及部党组和国家土地总督察指示的具体举措,同时也为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展示自身实力、争取社会认知、进一步树立社会威信提供了渠道。

    成都督察局向中央检查组派出的“特派员”,除全力协助中央检查组完成检查的任务外,还有收集、掌握地方在用地保障与监管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出现性质恶劣、影响巨大的土地违规违法案件的重要任务。

    通过这次检查,发现了存在不少新苗头、新问题,如规划圈外用地的环保项目、拆迁安置涉及面广的水利、交通项目是土地违规违法较为集中的区域;只补偿不征地、有预审就动工、未批先用、批少占多等是较为突出的土地违规违法形态。有的地方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由于各种原因,至今未掌握区域内中央新增1000亿元和1300亿元投资项目清单,使国土资源部政策的准确执行失去了前提和基础。检查中也发现,由于项目进度是各级检查组考核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工作的核心指标,地方党政领导普遍要求“快”,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在保障与规范之间面临巨大压力。

    根据检查中掌握的苗头问题,成都督察局已与有关地方政府领导交换了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性要求,帮助地方将部里出台的支持政策用足用好,尽快完善用地手续,纠正面上存在的错误做法,确保土地使用上的违规问题不蔓延、不扩大。

    据了解,目前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正在总结、借鉴中央检查组的工作方法,结合检查中掌握的新情况,研究细化“双保行动”工作方案,确保行动扎实推进,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张 晏) 

 
 
 相关链接
· 新闻办就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情况举行发布会
· 两部门启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扩内需促节能减排
· 广东启动经贸合作湖南行 粤湘联手为扩内需加力
· 发展改革委解读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扩内需 促减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