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三峡工程创100多项世界之最-中国水电业五年跨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6日   来源:三峡办网站

图为已经全部投产发电的三峡左岸电站厂房。记者 孙荣刚 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3分报道,三峡工程设计安装了26台70万千瓦特大型机组,创造了100多项世界之最。我国水电业从设计制造30万千瓦水电机组,到全部国产化制造70万千瓦特大型水电机组,用五年时间,跨越了与国外三十年的差距。

    截至5月中旬,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三峡电站已经稳定运行过千天,累计发电3000多亿千瓦时。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安装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自豪地说,世界顶尖级的水电专家用 “三个没有想到”对三峡水电赞不绝口:“一个呢是没有想到三峡机组投产这么快,第二个呢是没有想到国内的制造装备业进步这么大,第三个呢是没有想到三峡机组运行这么好。”

    作为民族复兴的标志性工程,三峡工程设计安装26台70万千瓦特大型机组,容量、直径、重量均为世界之最。此前,全世界同类机组只有21台,而在中国,设计和制造都是一片空白。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果断决策:左岸电站机组实行国际采购,先引进技术,再消化创新,以此实现三峡工程装备国产化。为解决水轮机漏水、耗水、废水排放等世界性难题,哈尔滨电机公司自主创新,以空气取代国际通用的水做为冷却介质,改写了中国没有资格自主研制巨型混流式机组的历史。哈尔滨电机公司副总工程师陶星明:“我们制造企业不能满足于引进技术,用三年时间,经过四五轮的实验,大概40个方案,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从左岸机组的“打工身份”到到成为右岸8台机组的独立承包商,国内水电装备企业开始了与跨国公司的同台竞技。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三峡工程通过国际招标,我们提出:你必须转让你的核心技术,你还必须帮助我们国内工厂能够独立地制造1台70万千瓦的水轮机组。”

    国务院三峡办主任汪啸风表示,中国将在长江上游的溪洛渡、向家坝和三峡地下电站中采购安装32台70至75万千瓦的大型机组,三峡水电机组的创新成果将在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汪啸风说:“中国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下了100多项世界之最,科学技术奖励是14项,这个呢是一个历史的跨越。”  (记者 张毛清 张蔚)

 
 
 相关链接
· 三峡水库消落至防洪水位 海事部门力保航行安全
· 三峡工程2009年汛期可以实现拦蓄千年一遇洪水
· 三峡基本做好腾库防汛准备
· 三峡水库水位降至145米 基本做好腾库防汛准备
· 三峡南线船闸检修停航58小时 期间实行单线运行
· 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完成后运行8个多月稳定正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