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新增1亿元技改资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8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6月17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经济委员会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殷林波在会上解读“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帮助企业解困、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措施”等相关方面问题。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5月6日,湖南省经委会同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证券办、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银监会湖南监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若干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意见。目前,有些政策已得到落实,产生了初步效果。

    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基础上,湖南成立资金金15亿元的省担保公司,前期工作正有序进行,已经完成公司组建方案的起草,将按程序报批后正式着手公司的组建工作。为加强全省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省里决定专项由省财政调度14亿元资金,支持每个市州成立一家注册资本金在1亿元以上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提高融资担保能力。据调度,株洲、衡阳、岳阳、常德和郴州等5市已将资金注入担保公司,其他市州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此外,银行业采取了一系列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措施。如长沙将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信用贷款业务和信托计划。湘潭、常德等市商业银行成立中小企业贷款中心。湘潭、娄底、益阳等市通过举办银企洽谈对接活动,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签订了一批融资合同,帮助一批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问题。

    目前,全省有中小企业担保机构123家。据不完全统计,1-5月全省担保机构发生贷款担保额37.73亿元,在保余额71.18亿元,比上年底担保余额增加1.68亿元。

    殷林波说,通过这次大幅提高全省担保公司资本金和建立完善覆盖全省的担保体系,必将大大增强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融资担保能力。为贯彻12号文件精神,省担保公司已经将年担保费率降低到2%,并暂停收取项目评审费,以减轻企业的融资成本,对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积极帮助困难企业解困

    殷林波表示,帮助企业解困,是省经委今年工作的突出重点之一。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省经委负责牵头组织,在帮助企业解困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据统计,7个省“企业服务年”服务工作共深入企业76家,汇总企业反映的意见174条,已经解决问题53个。

    湖南省“企业服务年”活动办公室有针对性地组织了省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座谈会、长株潭装备工业配套合作洽谈会、钢铁产需合作对接会、纸品产需合作对接会等一系一系列一系列产需对接洽谈会,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长株潭装备工业配套洽谈会当场签订60多亿元意向合同。五大钢铁企业在全省钢铁产需合作对接会上与10家用刚单位签订24份合作协议,为重点钢铁企业提供钢铁消费市场100万吨,预计湖南钢铁省内销售比去年增长50%。通过全省纸品产需对接会,将湖南纸产品省内销售比例提高近11个百分点。

    新增1亿元技术改造资金

    湖南省委、省政府在省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决定新增1亿元技改贴息资金,促进企业技术改造。

    “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增长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殷林波说,为充分发挥这笔财政引导资金的作用,省经委已就资金管理、支持范围和重点、支持方式等问题与省财政厅进行了前期协调。将围绕国家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确定的重点方向和任务,着力支持列入“四千工程”,“双百”工程所规划的重点技改项目。

    殷林波还透露,近期湖南省经委将与省财政厅进一步协商,共同组织好项目申报和审查,提出项目安排计划,按程序报批后尽快下达项目资金计划,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湖南企业技术结构调整,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

 
 
 相关链接
· 湖南5月规模工业增长15.7%实现增加值336.56亿元
· 湖南严明五项纪律 确保省政府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 湖南正式启动省政府机构改革 机构总数精简7.7%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