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召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8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6月17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主持召开湖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08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今年湖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和监督作用,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为实现科学发展、促进湖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听取了2008年湖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以及2008年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情况的汇报。去年,湖南省审计机关对1970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出违规资金18.5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93亿元、损失浪费资金7.7亿元。通过审计,有9名被审计责任人和21名其他涉案人员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及司法机关处理。会议对去年湖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确定今年重点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国企负责人、高等院校和高职院校院校长、法院和检察院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

    周强在讲话中说,去年以来,湖南省各级审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发挥审计免疫功能和监督作用,不断深化审计内容,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注重审计成果运用,较好地体现了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为实现科学发展、促进湖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强化“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周强说,当前正处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关键时期,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加快经济发展与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周强要求,2009年湖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紧紧围绕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功能,不断开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局面。要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围绕促进湖南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切实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加强对国家扩内需保增长资金投入和重大建设项目的审计,关注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重点关注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深入推动各项改革;重点关注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坚持以人为本,推动改善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重点查处重大违纪违规案件,维护财政纪律,确保国有资产和资金安全。要加强部门间的工作协作,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国资委等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加强配合,研究制定具体办法,促进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真正将审计成果运用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与促进干部廉洁自律结合起来,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考核办法,加大对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审计培训,加大对审计典型案例的宣传,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审计监督、遵守财政纪律和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意识。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指出,2008年审计工作全面、深入,增强了建设性和宏观性,更加规范有效,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要将审计成果运用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加强整改,追查责任;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及时对重点人、财、物进行审计;要创新发展、完善机制,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指出,纪检、监察、检察与审计等部门要形成协调机制,对2008年的审计结果加强整改、落实责任。下一步要重点加强对司法部门、国有企业、高校、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监察,对违规资金进行清理,多收的资金要返还,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省政府秘书长武吉海以及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湖南5月规模工业增长15.7%实现增加值336.56亿元
· 湖南严明五项纪律 确保省政府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 湖南正式启动省政府机构改革 机构总数精简7.7%
· 京珠高速公路湖南耒宜段经过紧张抢修恢复通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