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赵铁锤:落实安全责任 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煤矿建设安全工作座谈会在甘肃兰州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6月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剖析近期煤矿建设事故典型案例,认真分析煤矿建设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进一步落实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安全责任的措施和办法,切实加强煤矿建设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发生。6月17至18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煤矿建设安全工作座谈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和甘肃省副省长石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付建华主持会议。

    赵铁锤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煤炭工业健康发展、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煤矿建设工作、强化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各地区、各部门、各煤矿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煤矿建设步伐,加大煤矿安全工作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近年来煤炭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和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近期国有煤矿建设、施工过程中先后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当前煤矿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诸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煤矿建设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赵铁锤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特别是张德江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煤矿建设安全责任、严格建设施工安全管理,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科学理念,进一步严格执行项目核准及“三同时”制度,进一步落实煤矿建设相关单位安全责任,进一步发挥国有煤矿企业引领作用,进一步规范煤炭资源整合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煤矿建设事故,不断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赵铁锤要求,驻各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地方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年”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扎实做好“三项建设”,依法履行职责,积极会同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认真开展在建煤矿项目清理,严格煤矿建设项目安全准入,加强宣传舆论和社会监督,通过健全机制、严格执法,进一步强化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监管监察。

    会上通报了山西同煤浙能麻家梁煤矿“5.16”重大放炮中毒事故和重庆松藻煤电公司同华煤矿“5.30”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等案例;并组织与会代表就加强煤矿建设安全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同时研究落实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安全责任的具体措施。

    部分大型煤矿企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级煤矿行业管理和煤矿安全监察部门负责人,有关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区域监察分局负责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相关司局负责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

    按照对国有重点煤矿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总体安排,6月16日,赵铁锤、付建华还率国家煤矿安监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听取了甘肃省国有大型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甘肃煤矿安监局监察执法工作的汇报,并与甘肃省副省长就甘肃省安全生产工作交换了意见。

 
 
 相关链接
· 煤矿安监局开展国有重点煤矿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
· 王德学江西调研:搞好安全生产唯有“下笨功夫”
· 安全监管总局煤矿安监局通报1-5月煤矿水害事故
· 安全监管总局研究加强国有重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