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会议部署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防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会场。(来源:水利部网站)

    6月19日上午,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防御台风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防御工作,并对全年的台风防御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上午10时30分,陈雷宣布启动国家防总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广东、福建两省检查指导防御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立即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会议。

    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于6月18日14时在我国南海中部海面生成,6月19日8时位于广州东南约65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日前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对南海热带风暴的防御等工作及时作出部署。国家防总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6月17日在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还是南海低压时,国家防办就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省区密切监视热带低压动向,加强预测预报和值守。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提前对防御工作做出了部署。

    陈雷指出当前防台风工作面临很多困难,形势非常严峻。

    一是热带风暴"莲花"预报和防御难度大。从预报情况看,"莲花"将由东北转北偏东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西部沿海靠近,强度还将增强。由于台湾以东洋面的低压和"莲花"西部发展的对流云团的存在,加之多年来在南海海面生成的热带风暴,受天气系统影响较大,"莲花"在近海生成,移动速度缓慢,因此其移动路径具有较大的变数和不确定性,给预测预报和防御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二是第3号热带风暴将带来强风暴雨。据预测分析,不管"莲花"是否在我国大陆登陆,都会给沿海一些地区带来大风和强降雨。由于该热带风暴云系覆盖范围广,影响区域大,广东、福建、浙江等省的沿海地区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由于前段时间已有六次强降雨过程,雨量较为丰沛,土壤含水量趋近饱和,江河水位较高,一些水库已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存在发生较大局部洪水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

    三是后期登陆台风集中,防御任务十分繁重。今年入汛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东,大陆冷空气活动频繁,部分地区降雨强度较大,发生了局部洪涝灾害。目前,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热带气旋呈频发、多发态势。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可能生成25个至27个台风(热带风暴),可能有7至9个登陆我国,并有登陆北上的可能。但到目前为止,今年仅生成3个,后期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将比较多,强度可能偏强。

    四是防御工作还有许多薄弱环节。不仅海堤、水库、涵闸、泵站等工程方面存在许多险工险段和隐患,而且一些地区防台风预案不够完善,预测预报手段相对落后,防台风意识较为薄弱,群众避险自救能力不强等,尚不能完全适应防台风工作的要求。

    陈雷对防御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细致地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分步骤、分层次、分任务,把责任落实到乡镇、村屯、户组,把措施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真正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确保各项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深入一线检查落实各项防台风措施,严防因工作疏漏或措施不到位而造成人员伤亡。

    二要密切监视,强化预警预报。气象、海洋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对其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以及海浪、风暴潮增水等作出准确预报,为科学、有效地防御工作提供信息支持,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群众避风避险。水利部门要加强水情测报,根据降雨范围、持续时间、降雨强度等对江河来水情况作出滚动分析和实时预报,为江河湖库调度提供科学依据。

    三要全面排查,强化安全措施。台风可能影响地区要开展全面、细致的大排查,切实排除隐患。要切实加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的监测巡查,落实转移避险措施。要切实加强对危房校舍、简易工棚、高空构筑物、建筑工地、工矿企业等的安全检查,落实防风防雨措施。要切实加强对城市基础设施、地下空间、排水管网等的安全检查,落实防洪排涝措施。要切实加强对尾矿坝的安全检查,落实巡查和抢护措施。对发现的隐患,要果断采取措施,及时排除险情,避免出现大的问题。

    四要科学调度,强化度汛准备。前期,沿海地区部分水利工程蓄水较多,各地要切实加强水库、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的调度,科学防控,确保度汛安全。工程状况良好的水库、水电站,要根据水情预报适时预泄,充分发挥拦洪错峰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病险水库、水电站,要提前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以策安全。在建水利工程要按照应急度汛预案,落实抢险人员,备足防汛物料。发生险情后,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抢护,及时转移受威胁的群众,避免人员伤亡。

    五要以人为本,强化转移避险。各地各部门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科学安排,抓好落实。要按预案做好出海船只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危险地带人员转移工作,安排足够的力量对海上养殖渔排、进港避风船只、低洼易涝地区、在建工地、山洪灾害易发区等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在主要安置点和交通道口设置必要的岗哨,防止转移人员和船只提前返回海上作业或进入尚未解除警报的危险区域。要妥善安置转移群众,确保他们生活如常,情绪稳定。

    六要协调配合,强化统一指挥。防台风工作综合性强,涉及部门多,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对台风防御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各级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下的统一指挥机制。各级政府要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有关部门要按照台风防御预案规定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防汛抗台的合力,共同做好防汛抗台工作。

    陈雷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做好今年的防台风工作。针对防台风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今年还应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防台风预案体系。只有制定出详尽的、完善的工作预案,才能保证防台风工作的有序开展,实现防灾减灾的预期目标。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把梳理完善防台风预案作为当前防台风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不断提升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面建立健全防台风预案体系。

    二是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明确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制,建立健全统一指挥、部门分工、社会联动的防台风工作机制,有效发挥全社会的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要综合运用多种减灾手段,加强沟通和信息交流,推动防台减灾工作的开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防台风避险管理。要加强沿海地区房屋建设防台风标准的研究,针对防台风能力的要求对民房、房屋建设的结构和型式做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具体规定。要进行港口防台风安全问题的研究,研究不同风力、不同吨位船只回港避风以及船员留守的有关规定和制度,提高防台风避险能力。要加强防台风减灾知识宣传和培训,提高群众的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国家防总组织编辑了《台风防御知识》宣传片,各地要认真组织收看。

    四是进一步完善防台风工作评估制度。每次台风过后,国家防办和有关省区都要开展防台风评估工作。从防御准备、台风预报、工作部署、对策措施、救灾救助、灾后恢复等方面对防台风工作加以评估,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切实提高防台风工作水平。

    会上,中国气象局通报了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的预报情况,广东、福建、广西、海南等省(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在分会场汇报了防御工作的有关情况,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海洋局、总参作战部和武警总部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分别发言。珠江、太湖流域防总和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湖南等省(市)防指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2009年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我国向东南沿海靠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